東北季風、華南雲雨「合力亂清明」 氣象專家5字形容連假天氣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下同)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受到東北季風、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清明連假北台灣濕涼多雨。氣象專家吳德榮用「春寒雨若泉」來形容未來幾天的天氣型態。

今(2)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華南雲雨區東移,台灣北部地區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中部、東半部地區及金門有局部短暫陣雨,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明(3)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稍回升;臺灣北部、東半部地區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金門澎湖為多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撰稿指出,今(2日)晨衛星雲圖顯示,華南層雲移入,雷達則顯示在其前緣有條狀強回波,閃電系統則監測到有密集的閃電伴隨;此為「中尺度對流系統」的特徵。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雷達合成回波圖。

最新(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日東北風影響,北台灣濕涼;中部以北、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各地氣溫:北部15至20度、中部16至24度、南部17至30度、東部15至28度。明(3)日東北風稍減弱,氣溫略回升,北部、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中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日(4、5日),東北風略增強,氣溫稍降,北台偏濕涼;中部以北、東半部有局部陣雨。下週一(6日)東北風稍減弱,氣溫略回升,中部以北、東半部仍有局部陣雨。週日、下週一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下週二、三(7、8日)東北風再增強,氣溫下降,北台偏濕涼;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