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砍宣告利率」史上最多!新台幣利變保單跌破2% 保戶怒轟:和銀行定存沒兩樣啊

▲新台幣,美元,美金,鈔票,錢幣。(圖/路透社)

▲壽險業調降新台幣、美元利率變動型保單。(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壽險公司4月全面調降利率變動型保單宣告利率,包括新台幣、美元保單等幾乎全數調降,估計逾千多張保單受到影響。壽險業政策一出,新台幣利變保單跌破2%,保單回饋金也縮水,讓保戶怒轟「根本就和銀行定存沒兩樣」;保險業務員也嘆,「沒有人想買保單了。」

壽險業全面調降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新台幣利變保單降幅最高達0.52個百分點,調降後新台幣利變型主力保單宣告利率,已全面跌破2%;美元利變保單降幅最高達0.74個百分點,調降後多數主力保單宣告利率已低於3%。

壽險公司一名高階主管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透露,這次壽險業降息同步中央銀行降幅,無論是調整張數、幣別種類、最高降息幅度,都是印象中有史以來最多。利率調降後,多數新台幣利變型保單已不見2%;美元保單僅剩國泰人壽主力保單撐在3.25%之上,最高還有3.4%,也降了0.05百分點。

不過,當利變型保單利率調降,意味著回饋金也將縮水。一名保險業務員表示,民眾購買保單,除了彌補自身保障,主要還是關心儲蓄理財的管道,保單的儲蓄功能比銀行定存好,利率也較高,吸引較多民眾諮詢和購入。

如今保單逐漸失去儲蓄功能,加上這波降息幅度大,台幣保單利率跌破2%「與銀行定存越來越接近」,民眾再也拿不到較好的利率,更有保戶怒轟「利率低到沒人要」,多數業務員也無法想像如7月1日死亡保障門檻等規定上路,當宣告利率越來越低,不知還會不會有民眾願意購買保單。

▲金錢,鈔票,理財,投資,存錢,投資型保單。(圖/pakutaso)

▲各國中央銀行掀起降息浪潮,多家保險公司決定調降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圖/pakutaso)

另一名壽險業高階主管透露,依據保單銷售經驗,通常民眾較不會買超額的死亡保障,尤其「高保額」的定期險很貴,受限於財務分配,民眾多選擇適當的保額,再把可運用的剩餘資金選擇儲蓄,卻只能接受宣告利率越來越低的保單,讓業務員不知該如何面對保戶。

「壽險公司每一年都大賺,宣告利率卻一直down,我真的無法向民眾解釋原因。」該主管說,以前的保險市場風氣就如搶客競爭,就是一家公司利率down,另一家公司不down,那麼就能以更好的保障條件搶走客戶,「現在這情況,無論誰都能降低保單利率,我幹嘛不降?反正都是保險局的意思啊,我就順水推舟,但最可憐的就是民眾。」

該主管表示,雖然因大環境關係,包括肺炎疫情、全球中央銀行降息、金融局勢與走向、或金管會政策調整體質等,長期經營來看壽險業不得不調降利率,勢在必行,但在保戶的眼裡卻是難以理解,「利率降很多、公司又賺很多。我若是保戶,看到你的財報,再看到我的宣告利率,這的確很難解釋,但總是要有些說法吧,偏偏這些難堪局面都是業務員獨自承擔。」

利變型保單之所以熱賣,主要是有「增值回饋分享金」的設計,也就是保單會隨著市場利率變動,有可能拿到高於或低於銀行定存的利率。保險公司每月都會公布「宣告利率」,以宣告利率扣除預定利率的差值,乘以前一保單年度末的保單價值準備金,給付「增值回饋分享金」給保戶。換句話說,當保單的宣告利率調降,保戶領到的回饋金也將跟著縮水。

【延伸閱讀】

史上最大降息潮!11家壽險公司砍宣告利率 逾千張利變保單回饋金縮水

▲壽險業4月1日利變商品宣告利率調降概況,含利率調整結果。(圖/記者紀佳妘、楊絡懸製表)

▲壽險業4月1日利變商品宣告利率調降概況,含利率調整結果。(圖/記者紀佳妘、楊絡懸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