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4月行情順勢中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國際股市從農曆年後急跌,各國連續降息或祭出寬鬆貨幣政策注資市場,轉眼間又出現跌點的三至四成反彈,不過各國紛紛進行邊境管制或禁止回國,經濟急凍依然是進行式,股市也不敢寄望V型反彈,拉回測試第二隻腳可能性大,將是偏向反覆震盪為主,選股上以殖利率高且具業績成長為主,搶跌深反彈宜點到為止。

文/方亞申

近一周來全球股市陸續反彈,且速度極快,例如費半指數一下就反彈總跌點的四五%,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左右股市反彈超過三成,美國打開資金水龍頭無限制注資市場結果,直接購買企業債,令倒閉潮不會一下子就暴增。然而此次疫情對市場不管是生產或消費影響是巨大的。以美國最新公布請領失業金人口暴增超過三百萬人,可以說是創歷史紀錄,企業解雇或無薪假暴增。當然最重要參考是義大利及美國,前者是歐洲爆發疫情根源,且死亡人數超過中國居第一;後者是最後一個大爆發疫情大國,確診人數已超過十二萬人居全球之冠;由於西班牙死亡人數居第二,大國德國、法國確診人數快速上升,德國確診居第四名、已破四萬人,英國首相及王儲雙雙確診,顯見疫情尚未見到高峰。而俄羅斯及亞洲印度決定封國,中國也宣布禁止持有中國簽證外國人入境,全球幾乎有一半人口無法自由移動,見諸歷史是很難想像有這種現象,而這些封國拒入時間至少都要等到四月中下旬才會解禁,到時再看情況(西班牙原先禁止居民外出兩周,現在又延兩周)。這些都將影響到經濟發展。中國公布的前二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為四.一七兆人民幣,年減高達三八.三%。

再者,新興市場這次疫情或不如大國,但股市及匯市跌幅是驚人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ETF今年迄今下降了二六%。新興市場債市流動性仍大量不足,且能源領域之外的估值還沒有下降到足以提供安全利潤的程度。印度、巴西等新興經濟體在危機發生前就處於困境,美元飆漲更加劇這些國家的財政壓力,因為這些國家與其企業背負美元債務,在本國貨幣暴跌時償還美元債務壓力更大。俄羅斯、墨西哥、哥倫比亞和奈及利亞在因應石油價格崩跌之際,債信評等還遭調降。最近宣布降息的印度緊急推出二二八億美振興濟經措施。但據估計,今年經濟成長將大幅低於三%,和印度成長目標六% 相距甚遠。而類似推出振興方案還有新加坡,已推出四八○億星元(三三○億美元)的第二套刺激方案,韓國也推出上兆韓元刺激方案,都是要挽救經濟。最慘的像是俄羅斯盧布也從六一對一美元貶至八○兌一美元,貶值高過三成,而股市隨油價下跌近七成,今年累計跌幅逼近五成,股匯雙殺情況最嚴重,不可否認大國受疫情影響經濟活動;新興市場是股匯雙殺,全部都將影響終端消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興市場股匯雙殺

在新興市場中台灣算是較好的,雖上市櫃公司今年最深累計各下跌三二%、三五%,但是台幣今年以來只貶值○.四%,外資今年以來賣超台股五二○○億元,相當於賣超一七三億美元,約占外資賣超新興市場兩成,貨幣竟未大貶;而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累計賣超台股三三○○億元,約一一○億美元,但同時間台幣卻還升值約二.七八%,這與其他新興市場股匯雙殺大為不同,代表資金還是屬於淨流入。

不過,新興市場賣股及流動性危機是否解除,與歐美疫情一樣尚待觀察。而美國進入四月份陸續公布第一季財報,像是應材、科沃、skyworks等,不是撤回先前預估就是說將不如預期。即使像美光說財報不錯但股價還是下跌,市場寧願等待更多公司看法。尤其近一周股市反彈,費半強彈四五%、Nasdaq及標普加上道瓊強彈約三八%上下,屬於相當強的反彈,在政府灌注資金下,股市可以反彈,但接下來就要看基本面消費了,現階段已經很少聽到美國企業像過去兩年拚命實施庫藏股,反而認為要多保留現金,基本上美股至少需反彈至跌點的二分之一以上才算是落底,否則可能拉回再測試一次低點。

油價依舊是觀察指標

再者,油價還是在低檔二一美元上下徘徊,甚至再創十九.九二美元新低,美國撤回購買戰備原油,油價原本要反彈又拉回,一旦確認跌破二○美元,或有向十五美元測試支撐可能。油價是重要大宗物資,三個月不到下跌近七成,不論是企業或是產油國家所受傷害是很大的,俄羅斯面臨嚴重股匯雙殺。油價下跌,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加上美國頁岩油等廠商角力,但是疫情影響全球近一半以上人口的經濟活動力,以至於需求下降也是主因;理論上,油價應先止跌才代表市場對此兩大因素極端反應到極點,隨後將視需求而反彈,但若是油價連低點都未見到,那對風險性資產跌夠沒有將是考驗,所以油價止跌、反彈到何處?是市場應該要密切追蹤的。據報導,這波下跌油國主權基金如挪威、沙烏地阿拉伯等賣超股票等風險性資產超過二二五○億美元,證實先前筆者所言,何時停止賣股將與油價呈現正相關。

再來當國際被動及主動基金急速從風險資產抽離資金後,令股市自然落底,再來看經濟基本面如何反彈,資金是否回來,一般這種情況發生,至少需要三至六個月,先是看疫情高峰見到、再來終端市場消費;各國積極灌注至少超過十一兆美元資金,可以預期,當市場再度下跌,各國救市措施將再度出爐,以美股為例,由於一個半月時間,四大指數修正三至四成,再跌破底機率一時之間將不容易再見到。尤其道瓊指數川普當選鐵板一八三二二點,應可視為較有效支撐。中長線而言將是來回震盪,以年線為反彈大壓力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統一集團羅智先:看不懂、很弔詭

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統一集團羅智先:看不懂、很弔詭

統一企業(1216)集團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談到昨日台股盤中崩跌逾千點、收盤重挫774點,以及全球經濟狀況,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認為「還是看不懂、現在的情況很弔詭」,資本市場價值跟實際商業價值是不對稱的。

2024-04-20 13:3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不只台積電!台灣工業電腦領先全球 謝金河點名六廠商

不只台積電!台灣工業電腦領先全球 謝金河點名六廠商

財信傳媒董事長日前以「工業電腦:台灣最拿手的產業」為題撰文,表示過去幾十年來,很多產業都出現競爭集中化的現象,第一名和第二、三名差距非常大,像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和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的差距,不過工業電腦產業並沒有出現這樣現象,更點名六家表現優異的廠商。

2024-04-20 13:53

Nike啟動二階段大裁員 美國總部砍740人

Nike啟動二階段大裁員 美國總部砍740人

為削減成本,全球知名運動品牌Nike年初公布裁員計劃後,根據《路透社》報導,Nike將在俄勒岡州全球總部裁員約 740 名員工。

2024-04-20 12:12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