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金門柏村國小降半旗默哀 紀念創校人郝爺爺

▲前參謀總長郝柏村與郝龍斌同台。(圖/資料照)

▲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左)與郝龍斌同台。(圖/資料照)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101歲嵩壽辭世,以郝柏村命名的金門縣金湖鎮柏村國小,31日校旗降半旗,舉行「天堂的爺爺─柏村國小紀念郝爺爺追思會」,全校師生默哀並合唱第一代校歌,校長許雪芳勉勵孩子們牢記創校人郝柏村期許。

柏村國小校長許雪芳表示,郝柏村逝世消息傳來,全體師生同感悵然傷悲。校方表示,不論那個年代政治立場為何,郝柏村一生如郝龍斌所言,從出將入相、報效國家,可簡化為「出生入死、奉獻一生」八個字作為表述。

據中央社、金門縣政府金門日報等媒體報導,柏村國小去(2019)年4月建校60年,擴大舉辦校慶,校長許雪芳等人親赴台北,邀請郝柏村本人出席,但當時郝柏村身體已經不好,由其兒子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伉儷代表來到金門出席。

▲▼游淑慧分享郝柏村活動照片。(圖/翻攝游淑慧臉書)

▲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分享郝柏村活動照片。(圖/翻攝游淑慧臉書)

許雪芳透露,當時郝柏村請她轉告小朋友,他有牢記故總統蔣中正的交代「辦好國民教育,投注心力培育國家棟樑」。郝柏村也希望小朋友都能在學校學習愛國、助人、愛人和禮貌,並期盼柏村國小能培育出國家人才。郝柏村並為柏小建校基石題上「想飛」兩字,鼓勵學童大膽尋夢、勇敢築夢。

當時郝龍斌和縣長楊鎮浯等人,一起揭牌一座由郝柏村題字的「想飛」紀念石,這座石碑目前矗立在柏村國小校內。

據金門日報報導,民國46年,時任砲兵指揮部指揮官郝柏村受金防部司令官胡璉之命,於料羅灣興校辦學。民國47年1月4日,砲兵指揮部盧光義率領弟兄動工興建,建校工程歷時3個月,校舍於同年4月完工,5月17日由胡璉司令官、郝柏村、柯遠芬及馬安瀾幾位將軍共同主持落成典禮,為當時金門地區第一所由軍方興建完成的學校。

草創初時,學校沒有名字,胡璉謙讓己功,就說「那就叫柏村國小好了」,民國47年發生823砲戰戰火熾烈,學生無法上課,直至48年砲火暫歇,學校方能開學。許雪芳說,郝柏村去年與她訪談時謙稱對學校沒有貢獻,對於用他的名字命名感到很不好意思,覺得是自己沾了柏村國小的光。

→金門日報:柏村國小60週年校慶,校長許雪芳(右)當時前往台北訪問郝柏村(中)。(柏村國小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