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山火19消防員遇難 習近平高度重視:確保救火員安全全力滅火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四川涼山州西昌市30日下午發生一起森林大火,火勢迅速向周圍擴大,濃煙甚至飄入市區,當地緊急調派2000多人滅火,已有18名撲火隊員及1名當地嚮導遇難。這場大火受到大陸官方高度重視,大陸國家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堅決遏制事故災難多發勢頭,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災難發生後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調集力量開展科學施救,在確保撲火人員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組織滅火,嚴防次生災害,「當前正處於森林火災等自然災害易發高發期,最近四川、雲南、福建、湖南等地接連發生森林火災和安全事故,加上清明、春汛臨近,火災、洪澇等安全隱患突出,務必引起高度重視。」

▼ 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圖/新華網)

▲▼ 習近平,習近平訪武漢。(圖/翻攝自微博)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在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同時,抓實安全風險防範各項工作,堅決克服麻痺思想,深入排查火災、泥石流、安全生產等各類隱患,壓實各方責任,堅決遏制事故災難多發勢頭,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搶救受傷人員,科學有效撲救山火,妥為做好遇難人員善後工作,保護好火場周邊重點部位、場所和設施,「要深刻總結近期多起森林火災和造成人員傷亡的教訓,進一步壓實各方面各環節責任,深入排查隱患,加強監測預警,堅決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災發生。」

▼大量濃煙飄入市區。(圖/翻攝自微博)

▲▼四川省涼山州西昌突發森林大火。(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大陸應急管理部也表示,根據習近平指示和李克強要求,已立即派出工作組赴現場指導,並緊急增派國家森林消防和消防救援隊伍前往支援,四川省、涼山州正組織力量滅火,緊急轉移附近群眾,並對周邊學校、加油站等重點場所和部位採取保護措施。

此外,據最新官方通報,大火已致19名撲火隊員遇難,其中,18人是前來支援救火的寧南縣森林草原專業撲火隊員,1人是西昌當地帶路的林場職工,他們在31日凌晨1點趕往火場的路上,因風向忽變,被大火包圍,不幸遇難。

目前,滅火救援、傷員救治、人員疏散等各項工作尚在進行中。

▲山火已造成19名救火員遇難。(圖/中新社)

▲▼涼山、西昌人民恭送救火英雄。(圖/中新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