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壽險公司」滿手現金…罕見搶標世貿三館!海外投資移回台灣 瞄準商辦不動產

▲世貿三館標售案基地照。(圖/記者徐斌慎攝)

▲南山人壽砸312.76億元標到「世貿三館」地上權。(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30日以312.76億元標到「世貿三館」地上權,是台北信義計畫區「蛋黃中的蛋黃」。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標售案竟見到「四大壽險公司」都去搶標,最後南山人壽以1.06億元之差,擠掉第二高的富邦人壽,新光人壽以288.8億元排第三,國泰人壽則以283億元排第四,顯見壽險公司滿手現金,也樂意搶不動產投資。

壽險業一名高階主管分析投資狀況,儘管台灣保險滲透率為全球第一,壽險公司滿手資金,但國內可投資標的卻較少,且收益率不高,再加上金管會緊盯不動產投資,壽險公司寧可購買較高利率的海外債券。

然而,今年起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股債市表現連環崩跌,匯率波動幅度也大,持續衝擊海內外市場,加上市場利率持續下降,導致海外投資收益不如預期,也讓業者擔心引爆海外債券贖回潮,進一步造成固定收益率下降。

壽險公司轉而投資國內標的,考量股市不確定風險,相比之下房地產較為穩定,於是壽險資金從海外移回台灣,轉向投資商辦,因此也罕見出現「四大壽險公司」搶標。

至於投資台股情形,壽險主管透露,新冠肺炎風暴影響股市,各界紛紛脫手,壽險公司卻「悄悄」進場布局,趁低回補,甚至買超台積電股票超過百億元。原來是壽險公司2019年為了要彌補利差損,美化帳面,早已在高點「活賣金雞母」獲利,眼看台股受疫情衝擊走跌,就順勢回買,彌補獲利來源,並做好準備,因應市場利率下降與海外債券贖回潮。

【延伸閱讀】

再砸312.76億元拿下「世貿三館」 創地上權總價紀錄!南山人壽:打造頂級商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