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險2019年淨利年增1.5倍 「低息環境+肺炎衝擊」影響今年首季新業務銷售

▲AIA友邦保險,AIA友邦人壽。(圖/路透社)

▲AIA友邦保險。(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友邦保險2019年度財務業績顯示,全年業績淨利為66.48億美元,按固定匯率計算年增1.5倍。不過,友邦保險認為,市場正面對低息環境帶來一些短期阻力,尤其出現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Q1新業務銷售已造成顯著影響。

友邦公布,2019年度新業務價值41.54億美元,年增6%,不計入香港業務的新業務價值增長16%;年化新保費65.85億美元,年增2%;新業務價值利潤率上升3個百分點至62.9%。至於全年股息,末期息每股派93.3港仙,按年增10%;全年股息總額每股1.266港元,上升11%。

友邦保險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黃經輝(Ng Keng Hooi)表示,新業務價值增長6%,基於2019年上半年強勁增長,下半年表現則受到香港社會動蕩的嚴重影響,不計入香港業務,新業務價值增長16%。稅後營運溢利上升9%,期內產生的基本自由盈餘增加13%,而內涵價值權益也增加了12%。

▲AIA友邦保險,AIA友邦人壽,友邦保險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黃經輝(Ng Keng Hooi)。(圖/路透社)

▲友邦保險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黃經輝(Ng Keng Hooi)。(圖/路透社,資料照)

「我們在中國全資擁有的業務,再度錄得非常強勁的表現,新業務價值增長27%。」黃經輝透露,中國業務的稅後營運溢利首次超越10億美元,引證業務具吸引力的財務增長動力。因此,友邦集團已就改建上海分公司為子公司事項提交監管批准申請,如獲得監管批復,將使中國把業務拓展至其他區域,奠定新的基礎。

黃經輝說,2019年除了香港之外,亞洲經濟體穩健增長;香港的新業務價值減少5%,該跌幅與旅客人數的跌幅大致相若,反映來自中國訪港客戶的銷售於2019年下半年下跌。而在2020年第一季,較低息環境帶來短期阻力,新冠肺炎也減少新業務銷售,加上社會大眾普遍不願意進行面對面交流,多個市場帶來利淡因素並造成顯著的影響。

展望未來,黃經輝指出,由於亞洲區內強勁的本地需求及主要的人口趨勢,為友邦保險業務的長遠前景提供強大的結構性支持。友邦保險的業務組合覆蓋18個市場,包括近期在緬甸開始營運的業務;此外也繼續為在中國進一步拓展地區業務作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