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民調:中共對台不友善感受創新高 9成民眾反一國兩制

▲▼3月26日陸委會例行記者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公布最新兩岸關係民調。(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兩岸關係因台灣大選、新冠疫情、解放軍接近台海持續激化。據陸委會26日公布例行性民調結果,有76.6%、61.5%的民眾認為中共對我政府、人民「不友善」,比例創15年來新高,另有超過9成反對「一國兩制」及對台軍事外交打壓、跟阻我加入WHO。

對於中方今年以來對台的種種舉動,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坦言,動機為何難以猜測,但可以肯定的是,並不利於兩岸和平穩定,以及善意的、良性的互動。另對中國大陸疫情現況,他說,本會並沒有特別的評論,站在台灣的立場,經驗告訴我們,秉持良善治理、態度透明公開,就是防治疫情最好的方法。

▲▼3月26日陸委會例行記者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灣民眾不認同中國大陸阻止我參加WHO。(圖/記者陳政錄攝)

據陸委會所做民調數據,對於「請問您認為,中國大陸政府對我們政府的態度,是友善,還是不友善」,有76.6%的民眾選擇不友善,對人民是否友善方面,也有61.5%的民眾選擇不友善。

另在疫情期間,對於中國大陸打壓我參加國際衛生組織(WHO),有91.6%的民眾表達不認同,75.2%贊成政府呼籲北京當局停止在WHO對我方政治操作,兩岸合作對話處理問題。

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是否接返,有73.9%民眾支持「防疫優先、弱勢優先」原則。值得注意的是,也有69.3%的民眾,支持總統蔡英文強調,在台灣防疫工作行有餘力之處,對中國大陸提供必要協助。

此外,自陸方對台「習五條」推出一年以來,受訪民眾反對「一國兩制」的比例,從從75.4%到90.0%,升高近15%,8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做好自我防衛,拒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82.7%),支持蔡總統主張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促成兩岸互動(86.4%)。

在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方面,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4.4%),及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92.1%)。

陳明祺說,當前全球疫情嚴峻,北京當局持續對台文攻武嚇,並在國際間進行政治操作,升高兩岸緊張情勢。再次呼籲中共,調整脫離兩岸現實的政治主張,理性看待台灣民意,思考與我合作對話處理問題,而非政治防堵,才能有利於各自發展與保障人民福祉。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109年3月19日至23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89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7%。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