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復工/進蘇州全需「核酸檢測+隔離」 台幹還原浦東—昆山12小時

▲▼昆山台幹返回工作崗位。(圖/台商提供)

▲疫情之下昆山台幹經過12.5小時的路程,返回工作崗位。(圖/台商提供,下同)

記者陳政錄/台北—昆山報導

近日隨大陸官方數據顯示疫情趨緩、力推產業復工,不少台幹紛紛踏上「返崗」旅程,但以台商大本營昆山為例,由於蘇州市對境外人員管控升級,實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自費集中隔離,以至近日台幹們轉發所謂「台灣返回昆山」實例懶人包,台商公司也一一統計人員、評估風險,以應對新一波防控。

以台幹圈內流傳的一份懶人包為例,一名台幹近日從台灣搭機到上海浦東,一路返回昆山,全程耗時12.5小時,雖然「剛進房間後馬上貼封條」,不過總算抵達了,真心感謝辛苦的檢疫人員。

▲▼昆山台幹返回工作崗位。(圖/台商提供)

▲上海機場設置的各省集合點。

這名台幹細數自己11時30分從桃園起飛,13時10分降落浦東,在機上等了一個半小時,全員分批下機,過程中還需填寫、繳交入境健康聲明卡,到「江蘇集合點」排隊,再一次掃描江蘇的健康碼、檢查表,搭車抵達昆山花橋分流點。

他特別提醒,大家最好自備乾糧點心,因為過程中「沒有時間吃飯」,且口岸中同行同車可能有日本、菲律賓、英國等各國旅客,自身防護要做好,「偶爾也會遇到亂罵檢疫人員的旅客,千萬別動氣,檢疫人員隨時待命,非常辛苦,就耐心配合,一定能回家的。」

抵達昆山後,台幹表示,如果住在城東,居家隔離多送往隆旗酒店,城北送中楠宜必思酒店、城南送送衡山路昆苑商務酒店,而他抵達當天還未要求強制集中隔離,可在具備一定條件下居家檢疫,順利返家。

另一位在上市台資企業任職的台幹則剛好趕上新規上路,他透露,自己是24日抵達浦東,抵達昆山為25日,依規配合14天集中醫學觀察。

▲▼昆山台幹返回工作崗位。(圖/台商提供)

▲終於抵達昆山。

他說,隔離期間自付費用,按不同酒店不等,約每日200元人民幣上下,醫護人員告訴他,會在隔離期間鑑測核酸。台商說,近日昆山台胞們紛紛轉告,如果台幹是透過公司買票,請盡快確認相關檢疫的風險、費用公司是否承擔。「目前昆山台商們都很系統性的在調查這些問題,台辦也相當幫忙。」

根據台商提供「昆山防疫工作指揮部」25日發布的新公文,內容強調,所有入境人員(包含台胞),皆需集中在酒店隔離14天。官方還提醒,從台灣出發到昆山酒店,請預期最長12小時,旅程中注意防疫,隨身攜帶食物藥品。至於外界有傳出在新公告前抵達的台幹,被要求需回到醫院檢測核酸,台商則表示沒有聽聞這種情況。

據蘇州市23日發布的最新公告內容,自即日起,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對所有境外來蘇人員實施14天集中醫學觀察,並實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全力維護入境人員健康安全,最大程度防範境外輸入風險。

▲▼昆山市台商復工。(圖/取自昆山台協網站)

▲昆山市台商於近日起陸續復工,消毒廠房。(圖/取自昆山台協網站)

昆山市為江蘇省轄下縣級市,由蘇州市代管,是長三角地區的台商大本營,有「小台北」之稱,包括台玻、正新、研華、仁寶、緯創、世碩、友達、南亞等多家台商大廠,10萬名台胞在昆創業就業,江蘇省日前曾發布10項針對性措施,幫助台商復工復產。

至於另一珠三角地區台商大本營—東莞,經台商整理,廣東省自21日要求核酸檢測與14天集中隔離,因此也有台商採先到香港、澳門先訂好酒店,進行14天自主隔離,再入境東莞,符合14天無海外旅遊史,不需到廣東後再一次隔離的有關規定。

▼昆山市台商復工。(圖/取自昆山台協網站)

▲▼昆山市台商復工。(圖/取自昆山台協網站)

▲▼昆山疫情防控公告。(圖/台商提供)

▲昆山當局下發的疫情防控公告。(圖/台商提供)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