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包機解隔離! 他憶兩個月煎熬:在湖北天天告訴自己「要活著回家」

 ▲▼搭乘第二批包機返台民眾,於3月25日清晨解禁,錄影感謝各界關心。(圖/湖北台胞提供)

▲搭乘第二批包機返台民眾,於3月25日清晨解禁,回憶兩個月來心路歷程,並感謝各界關心。(圖/受訪者提供,下同)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搭第二批湖北包機返台,共361人終在25日清晨解除隔離,許多人回首兩個多月來煎熬,心中百感交集,一位A先生帶著黑色棒球帽、口罩訴說,「在湖北的每一天,都告訴自己不要生病」,要堅持住,因為我們要「活著、健康回到自己台灣的家」,也感念蔡總統、陳部長一切嚴謹的包機安排。

據了解,3月10、11日分別自湖北各地集合,從武漢包機返台的361位台人中,以老弱婦孺,據迫切返台需求者為主,並在抵達桃園機場後分送北部林口、蘭陽、龜山三地的檢疫所,進行14天隔離,統一於今天清晨解禁,部分民眾自行搭車或由親友接送回家,部分透過遊覽車接駁返家。

▲▼新冠肺炎,武漢第二包機返台,桃園大崗檢疫所出關。(圖/記者游宗樺攝)

▲在桃園龜山大崗檢疫所的民眾搭乘巴士離開。(圖/記者游宗樺攝)

事實上,自武漢市1月23日封城,湖北各地也陸續跟進以來,這些滯留民眾等於先在當地經過1個多月的自主隔離,返台再經14天,兩個多月不少人身心俱疲,工作、生活都受到影響,但談到醫護人員的協助,還是滿存感激。

一位B小姐回憶,他們這批多非武漢市當地,而是在接到訊息後,一早四、五點天還沒亮就出門,約下午兩點多武漢天河機場等待搭機,過程歷經重重檢疫、包機延後;她又是搭乘第二班東航,11日清晨四點才落地桃園,防護服也一直到六點多入住檢疫所才能換下,可以說是超過24小時緊張的沒闔眼,有些人甚至完全沒有喝水,就是避免造成他人的負擔。

▲▼3月25日,第二批武漢包機民眾解除隔離。(圖/湖北台胞返鄉救援會提供)

▲▼每個房間外面都有椅子,由醫護人員定時提供物資。

▲▼3月25日,第二批武漢包機民眾解除隔離。(圖/湖北台胞返鄉救援會提供)

她指出,雖然過程驚心動魄,但是在看到台灣醫護人員不遠千里搭機到武漢,接他們回家,並嚴格把關檢疫,以及回台後陳時中部長在機棚迎接他們,真是「眼淚都噴出來了。」相當感謝醫護人員、兩岸政府,尤其是台灣衛福部的協助。

另位家住北部的林先生分享,湖北封城初期,大家真的手足無措,也曾一度覺得是不是被政府放棄,所幸,回到在台灣檢疫所後,他們每天需量測兩次體溫,定時都有人送飯到門口外的椅子,菜色相當豐富,也有網路可以跟家人聯繫,對回家的「最後一哩路」,感覺非常好,也很安心。他也補充,因為這一批次中有許多幼童,工作人員雖然不一定有提供牛奶,但會準備包括豆漿等營養品,讓人備感窩心。

一位A先生回憶近兩個月來的歷程,他坦言,首先非常感謝林口檢疫所全體員工,每天都很辛苦幫忙我們,非常感謝,因為在湖北每一天,都告訴自己不要生病,不可以生病,要堅持住。他也對台灣防疫表達高度肯定,指出不管環境多麼未知,政府和各界的關心、幫助,總是給予他們溫暖的力量,帶領他們能夠一直堅持,如今,也仍有一些台灣人滯留武漢,希望他們也能盡快返台。

▼滯留湖北民眾經歷2個月努力,終於抵台並解除隔離返家,激動拍下車窗外的景色,還寫感謝信謝謝醫護人員、政府的努力。

▲▼3月25日,第二批武漢包機民眾解除隔離。(圖/湖北台胞返鄉救援會提供)

▲▼3月25日,第二批武漢包機民眾解除隔離。(圖/湖北台胞返鄉救援會提供)

▲▼第二批武漢包機返台的滯留湖北民眾將於3月25日凌晨起陸續解除隔離,寫感謝信和錄影感謝兩岸醫護。(圖/湖北台人提供)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