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停工換來好空氣! 美國宇航局監測「二氧化氮急降」

▲▼大陸華南一處發電廠。(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華南一處發電廠。(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自從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一個多月以來,美國宇航局衛星監測到大陸污染明顯出現變化,大空二氧化氮減少非常多,這種變化也顯示,疫情爆發後,大陸短暫停工、經濟放緩,連帶出現短暫的好空氣。

▲▼對抗疫情,大陸採取推遲復工和隔離措施,各地二氧化氮明顯減少。(圖/翻攝 茶馬星球視野)

▲對抗疫情,大陸採取推遲復工和隔離措施,各地二氧化氮明顯減少。(圖/翻攝 茶馬星球視野)

二氧化氮是機動車、發電廠和工業工廠排放的有毒空氣污染氣體。根據大陸媒體報導,美國宇航局和歐洲航天局污染監測衛星共同監測,,2020年1月1日至20日(檢疫隔離前)和2月10日至25日,大陸空污染出現極大變化,這些資料是由美國宇航局的Aura衛星上的臭氧監測儀器(OMI)以及歐空局哨兵-5號衛星上的對流層監測等儀器收集。

左邊圖片是1月1日至20日北京和和武漢附近地區的二氧化氮濃度很高,1月23日,大陸實行武漢大封城,交通以及當地企業全部暫停,減少疾病傳播。大約半個月後開始,右邊圖片顯示2月10日至25日同一地區,二氧化氮濃度的明顯減少非常多。

▲▼對抗疫情,大陸採取推遲復工和隔離措施,各地二氧化氮明顯減少。(圖/翻攝 茶馬星球視野)

▲武漢持續封城,二氧化氮還沒有明顯反彈,等待開工後,將是空汙偵測重要指標。(圖/翻攝 茶馬星球視野)

另外一組地圖,針對武漢2020年1月1日至20日(農曆新年前)、1月28日至2月9日(春節前後)、2月10日至25日(春節後),這三個時間段的二氧化氮值,與2019年同期兩組對照相比,數值也有非常明顯變化。根據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表示,「二氧化氮污染的減少最初是在武漢附近出現的,但最終擴散到全國各地。」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空氣品質研究員劉飛也表示,「這是第一次看到某一特定事件,在如此大的範圍內,(數值)發生劇烈的下降。」

目前大陸許多城市採取延遲復工和隔離措施,二氧化氮還沒有明顯反彈。依照過去經驗,劉飛說,在2008年開始的經濟衰退期間,衛星監測到幾個主要國家的二氧化氮含量也有下降,但速度緩慢。2008年奧運會期間,北京周邊的空氣污染物含量也有明顯下降,主要集中在北京周邊地區,奧運會結束後,污染水準再次上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