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團隊警告「小心糞口傳播!」 「透過消化道會分離病毒」

▲▼ 鐘南山 。(圖/財新網)

▲鍾南山團隊新論文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會通過消化道分離出病毒」,一定要預防糞口傳播。(圖/財新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該團隊在國際頂級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線上發表論文。該研究最新研究,過去忽略的消化道系統是關鍵,「新冠肺炎病毒會通過消化道分離出病毒」,提醒大眾一定要預防糞口傳播。

截至2020年1月29日,鐘南山的研究團隊從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552家醫院中提取了1099例經實驗室確認的、由SARS-CoV-2引發的新冠病毒感染疾病(Covid-19)患者資料。研究分析患者各年齡段人群分佈特徵、感染者症狀、接觸史、影像學表現、治療手段、病死率等。

▲▼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團隊在國際頂級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論文。(圖/翻攝 澎湃新聞)

▲鍾南山團隊在國際頂級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論文。(圖/翻攝 澎湃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該研究指出,近一半的新冠患者在入院時可能尚未出現發熱,但隨著疾病進展,將近90%的患者出現發熱,很少出現消化道症狀。鐘南山的團隊卻發現病毒會通過消化道傳播的證據,在糞便、胃腸道破損粘膜、出血處分離出病毒,透過糞口傳播。

另外,疫情爆發來源,外界一直指向直接帶原者就是野生動物。該研究顯示,只有1.9%的患者直接接觸野生動物,生活在武漢以外的居民中有31.3%的患者在近2周到過武漢,72.3%患者曾在近2周接觸過武漢地區人員。該研究還指出,確實存在部分核酸檢測陽性、有臨床症狀,但入院時無任何影像學異常表現的患者,這類非重度患者的比例遠高於重度染患者。

▲▼鐘南山視察廣州醫院。(圖/翻攝廣州日報)

▲鐘南山視察廣州醫院。(圖/翻攝廣州日報)

病毒潛伏期中位數也有更明確發現,研究團隊表示,潛伏期主要根據患者最近一次接觸傳染源(疫區人員、野生動物)的時間,或是首次出現症狀(含疲乏、咳嗽、發熱等)的時間。每位病患潛伏期各異,研究者使用了中位數以及最小、最大值以呈現潛伏期的集中、分散分佈趨勢。

該研究發現,重度、非重度組新冠患者各有一例患者的潛伏期達24天。潛伏期大於14天的共13例(1.18%),潛伏期大於18天的只有8例(0.73%)。此外,長期居住在武漢或者與武漢地區人員接觸的患者,以接觸時間按照最後一天計算,其潛伏期多為0天,剔除不合理資料重新計算後,得出最新的潛伏期中位數為4天,研潛伏期的四分位間距為5天(2天-7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