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感衛星高空直擊復工! 上海、長三角「到處都是火紅點」

▲▼ 衛星熱感看大陸復工。(圖/翻攝 新華社)

▲疫情衝擊一個多月後,大陸華南地區、長三角一帶陸續復工。(圖/翻攝 新華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大陸內需市場幾乎停擺一個月,如今陸續復工。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從高空拍下華南、長三角一帶復工狀況,原本沉寂的大地,出現「大量紅點」,遙感衛星影像首次曝光,非常難得。

遙感衛星的「熱值」觀測資料,利用遙感衛星的可見光紅外成像輻射儀,紅色代表該地地面溫度高於整個地區平均氣溫,通常觀察指標來自火災、工業、能源生產和大密度的人口生活、生產,顏色越紅代表熱異常數量越多。這種方法通常用來識別工業燃燒,以及焚燒秸稈、山林失火等地面燃燒情況。在人口密集的長三角區域,這種熱異常大多意味著存在工業熱源。

▼遙感衛星的「熱值」觀測資料,利用可見光紅外成像輻射儀看大陸復工。(圖/翻攝 新華社)

▲▼ 衛星熱感看大陸復工。(圖/翻攝 新華社)

位於上海市西南部、杭州灣北岸的金山區,時隔一個月的衛星圖對比。復工產生的工業熱能和人口密度增加,熱值跟著提升,其中,上海化工區園內企業復工複產已接近100%。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也紅起來,該區代表企業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2月10日復工後,帶動周邊配套企業的復工複產。24日累計復工企業971家,復工人數逾4萬,其中產值在1億元以上的企業復工率98.7%。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2月10日復工,帶動周邊配套企業。(圖/翻攝 新華社)

▲▼ 衛星熱感看大陸復工。(圖/翻攝 新華社)

▲▼ 衛星熱感看大陸復工。(圖/翻攝 新華社)

▲寧波石化區復工90%以上產能恢復。(圖/翻攝 新華社)

杭州灣南岸的寧波石化經濟技術開發區(寧波石化區),連續4年位居大陸化工園區前三名,2018年規模以上產值1900億元,擁有一家千億企業、兩家百億企業。2月13日復工後,寧波石化區90%以上產能恢復,超過3千名員工在崗,大陸石油石化行業復工率超過95%。

遙感衛星也偵測到長三角西部的馬鞍山鋼鐵,大陸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之一,安徽省最大的工業企業,春節期間仍持續生產。隨著全面復工複產,大型鋼鐵廠噴出更多熱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