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保單規劃技巧曝光!專家幫整理「投保5大重點」:寶寶出生後7天內速保

▲嬰兒,新生兒,懷孕,小孩,寶寶,小寶貝,孩童,小生命,幼兒,baby。(圖/pixabay)

▲寶寶剛出生,到底要購買什麼保單呢?(圖/pixabay)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新生兒到底該準備什麼保單,一直是新手爸媽最頭疼的問題,為此,錠嵂保險經紀人整理「新生兒5大保障重點」,透過簡單的觀念,了解新生兒投保須知與條件;而在新生兒投保前,也應該要先規劃保單內容與準備報戶口的資料。

「建議在寶寶出生前2至3個月,就先規劃好新生兒保單!」錠嵂保經解釋,許多父母不清楚為何要先規劃保單內容,事實上,寶寶出生後,無論是篩檢與預防接種,或是寶寶的日常照顧,都很難假手他人;先規劃好新生兒保單,才不會照顧寶寶手忙腳亂,卻同時忽視寶寶基本的保障需求。

錠嵂保經表示,新生兒出生後,僅需要名字及身分證字號就可以進行投保,最適合的「投保黃金期」是「出生後7天內」,原因是,寶寶出生後48小時內,就會進行「健保給付的21項新生兒篩檢」,檢查結果約為10天,無論健康篩檢結果如何,保險公司都要同意核保。

為什麼寶寶剛出生,就要先買保險呢?錠嵂保經說明,新生兒投保條件嚴格,若有體況,保險公司就會延期或拒保,而且新生兒出生後6個月後,免疫力逐漸降低,一旦發生疾病或住院,保險公司就會認定有體況問題;因此,若一出生就投保,不但保費便宜,還可規劃較高的保障,新生兒若沒有明顯的病症或缺陷,都能以健康體投保。

新手爸媽若想幫新生兒自費篩檢,也要了解投保注意事項。錠嵂保經提醒,請先等保單生效後30天,也就是「疾病等待期」後,再帶新生兒健康檢查,以免造成等待期間內發生疾病,以及保險公司不予理賠的狀況;孩子還小,建議先用「定期險」把短期可能會碰到的大風險(如癌症、重大傷病)的保障顧好,原因是定期險的調整空間大,保費便宜卻可規劃高保障。

▲嬰兒,新生兒,懷孕,小孩,寶寶,小寶貝,孩童,小生命,幼兒,baby。(圖/pixabay)

▲保險專家建議,懷孕時,就該及早規劃新生兒保單。(圖/pixabay)

錠嵂保經整理「新生兒保單規劃重點,必備5大保障」,內容有失能險、醫療險、意外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提供新手爸媽參考;至於「優先投保順序」何者較適合,可與保險顧問討論後決定。

1、失能險

錠嵂保經表示,幼兒發生失能有很多種原因,除了意外,因疾病造成失能的例子也不少。幼兒抵抗力弱,加上身體器官、功能尚未健全,容易受到環境、氣候變化等因素生病,對剛出生不久的嬰兒而言,小小的病症都有可能引發致命危機。

因疾病、意外事故造成失能情況,對爸媽和孩子而言,都是很大的傷害及壓力,尤其每個月要支出的治療照護與生活費用。錠嵂保經建議投保額度「失能一次金」100萬元至200萬元、「月扶助金」3萬元至5萬元。

2、實支實付醫療險

當孩子生病,除了必要的治療費用,爸媽還得請假顧小孩,若病症嚴重需要動手術,多數家長都會選擇「自費項目」以確保孩子能夠得到最好的治療。錠嵂保經說明,健保不太會給付「自費治療項目」,加上受制度影響,住院天數越來越少,自費項目也越來越多,因此,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可以解決高額的醫療雜費。

一般疾病、重大疾病、意外等醫療費用支出,都包含在理賠範圍內,不過要注意的是,理賠有額度上限。錠嵂保經表示,如果小孩只住院,幾乎沒用到自費項目,實支實付醫療險有轉換日額的功能,可以補貼爸媽因照顧孩子必須請假的薪資損失;建議投保「雙實支實付」(投保2家保險公司),醫療雜費額度至少要20萬元至30萬元。

▲嬰兒,新生兒,懷孕,小孩,寶寶,小寶貝,孩童,小生命,幼兒,baby。(圖/pixabay)

▲新生兒保單可注意5大保障。(圖/pixabay)

3、意外險

錠嵂保經說,孩童因「好奇」而造成的意外事故,統計上有85%為發生在家中,而且家中長輩照護小孩時也無法24小時陪在身邊,因此,投保意外險的重點為「意外實支實付」跟「重大燒燙傷」的保障內容。

意外險理賠項目有意外身故、意外住院、意外失能、實支實付、骨折未住院、重大燒燙傷等保障。各家保險公司商品保障範圍不一,保單上可能沒有完全涵蓋上述的保障內容,因此民眾在挑選保單時必須仔細對照;建議投保額度為「意外實支實付」3萬元至5萬元,重大燒燙傷200萬元至300萬元。

4、癌症險

「小孩這麼小,有需要買癌症險嗎?」錠嵂保經說,嬰幼兒時期發生癌症的狀況不低,很多爸媽懷疑在懷孕時犯了什麼禁忌,或寶寶出生後接觸到什麼致癌物質,導致癌症的發生;其實,大約有90%以上的嬰幼兒癌症發生的原因都是「偶發狀況」,成因來自於不明的基因突變。

因此,錠嵂保經建議投保「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只要一經確診,保險公司就會給付一筆高額的理賠金,可以減輕短期內龐大的治療費用;建議投保額度為「癌症一次金」300萬元至500萬元。

5、重大傷病險

除了癌症險,新生兒保單也可考慮重大傷病險。錠嵂保經指出,兒童罹患惡性腫瘤的比例持續上升,在兒童死亡原因中排第2位,僅次於意外死亡。兒童好發惡性疾病,如血癌、神經母細胞瘤、腦瘤等,已經成為威脅兒童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因此建議選擇「健保型重大傷病險」。

錠嵂保經說明,「健保型重大傷病險」的好處是,當被保險人罹患重大傷病,如癌症、慢性精神病、全身自體免疫疾病等,就會取得健保局核發的「重大傷病卡」(核發期限按病症嚴重程度計算),保險公司即理賠一筆金額,理賠爭議較低,搭配「雙實支實付」與「失能險」,可把短、中、長期的照護治療費用做更完整的規劃;建議投保額度為「重大傷病一次金」100萬元。

▲嬰兒,新生兒,懷孕,小孩,寶寶,小寶貝,孩童,小生命,幼兒,baby。(圖/pixabay)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小孩能平安健康,因此要適時注意風險管理。(圖/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