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4分鐘死1人! 醫曝腦中風「4大徵兆」...抽菸、酗酒機率飆高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每44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腦中風。腦中風發生的原因很多,可能源於基因遺傳、慢性病或是生活習慣導致,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指出,腦中風發生時須把握黃金時間,若周遭人出現4狀況時千萬別輕忽,應趕快帶到醫院評估。

林志豪表示,腦中風發生的原因很多,大概百分之一的人是因為基因缺陷,較容易產生年輕型的腦中風;少數是血管異常,例如有動脈瘤或是血管發炎,都可能是遺傳性的體質;凝血功能障礙或自體免疫疾病,也可能導致中風機率增加。

除了少數是基因遺傳之外,林志豪指出,大部分還是慢性病或生活習慣導致。慢性病中最強的危險因子,就是高血壓、膽固醇及糖尿病,長期控制不好的話會導致腦中風。生活習慣部分,抽菸、長期酗酒也可能增加動脈硬化的機率;有些人會有預兆型的偏頭痛,也會增加近兩倍腦中風的機率;長期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頭痛,腦中風。(圖/達志示意圖)

▲若有預兆型的偏頭痛,腦中風的機率也增加近兩倍。(圖/達志示意圖)

該如何判斷腦中風症狀?林志豪分享,可以靠「臨、危、不、亂」口訣分辨。臨,臨時突然之間手腳無力,一邊手比較沒力它就會下垂、肢體無力;微,微笑時嘴巴會歪掉;不,就是口齒不清;亂,就是不要慌亂,若遇到要馬上打119送到急診。

林志豪進一步解釋,腦中風有黃金三小時,約有八成的人都是梗塞型腦中風,另外兩成則是出血型腦中風。梗塞型腦中風可藉由靜脈血栓溶解劑,在黃金三小時內注射,增加血管通暢的機會、降低病人殘障的機率。另外在六小時之內,還有所謂的動脈取栓術,很像心導管,藉由腹股溝的手術把血栓取出,大幅降低中風造成的後遺症。

吃口麵包就醉倒?   罕見疾病讓他變「酒鬼」(圖/達志/示意圖)

▲戒菸、戒酒可大幅降低腦中風發生。(圖/達志/示意圖)

該如何預防?林志豪表示,最重要的就是控制慢性病,只要好好控制血壓,就可以降低48%腦中風的機率;控制膽固醇,可以降低27%腦中風機率;如果戒菸、戒酒、減肥、控制糖尿病,都會大幅降低腦中風發生。

此外,腦中風會有些非典型的腦中風症狀。林志豪說,如果中風位置是在視覺區,就會造成「偏盲」,也就是眼睛會忽然看不到;如果發生在空間感的位置,就可能出現半邊忽略,例如開車時,完全不知道旁邊的車子切進來。另外,還有些腦中風的症狀是急性失智的表現,像是突然話講不出來、整個神智很混亂或記憶力喪失,這些都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