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國唯一有產銷履歷的「過貓」 屏東農友邱連發做到了   

▲屏東縣長治鄉邱連發讓不起眼的「過貓」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且是全台第一、也是唯一驗證過的農友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長治鄉邱連發讓不起眼的「過貓」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且是全台第一、也是目前為止唯一驗證過的農友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長治鄉邱連發讓不起眼的「過貓」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且是全台第一、也是也是目前為止唯一驗證過的農友,使鄉村美食安全美味再提昇,為健康把關。

「過貓」又稱「過溝菜蕨」,是蕨類的一種,以前都長在田間水溝旁,被視為鄉村野菜,在物質缺乏的年代是一項補充營養的健康食材。而在鄉村常見的「過貓」很多是零星栽種,邱連發接續父親30年前留下的「過貓」田,繼續用心管理,讓它變得不一樣。

原在航空公司上班的邱連發,退休後主要耕作蓮霧,申請到產銷履歷,另外2分多地原是父親在檳榔樹下種「過貓」,他不但保留且繼續發揚光大。

他說,「過貓」固定施肥、幾乎不噴藥,經常保持環境潮濕,過貓長得茂盛,經常採收才能不斷長新芽,過貓主食是幼莖,每天都會從基部長出幼莖,在未照到陽光前採摘,才更細緻清脆,一星期採收1-2次,每次約200斤,平均年產量超過1萬斤以上,主要交給行口及餐廳訂購。

「過貓」在屏東客家地區頗為盛行,但幾年前被影射常吃對身體不好造成滯銷,但後來證實「過貓」有很多營養成份,帶有黏液對身體健康有幫助,是一種養生食材,消費者才解疑,邱連發將「過貓」更升級,申請到產銷履歷,代表鄉間飲食不但健康美味,更可以登上大雅之堂,只要簡單的燙或炒煮,爽口又美味,吃過的人必定難忘。

他視「過貓」為發財樹,管理成本低,長年都可採收,可說是懶人的作物,現在更多人認識這項作物,有了產銷履歷的保證下,未來連量販超市也可以方便買到。

►茶樹精油乾洗手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