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役上將:中國若以武力犯台 將促成「東亞北約」成形

▲ 美軍退役上將布萊爾(Adm. Dennis Blai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軍退役上將布萊爾(Adm. Dennis Blai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美軍退役上將布萊爾(Adm. Dennis Blair)近日表示,中國的軍力是要用來震懾台獨,而美國要防範中國對台動武,就要讓中國知道動武的風險有多大,有可能導致一個「東亞北約」(East Asian NATO)成形,所有國家都會與美國組成強大的軍事同盟。

據《美國之音》報導,隸屬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於20日舉行聽證會,委員會成員路易斯(Kenneth Lewis)問到,為何中國至今沒有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布萊爾回答說,仔細審視中國軍隊的組建和訓練後可以看出,「他們的設計似乎較多的是以阻止台走向獨立為主,而不是以武力奪取和占領它。」

布萊爾說,「對中國而言,最好的策略就是不要把敵人破壞得支離破碎,而是把它打敗,但保留其完整性,一旦過程結束後就可以比較好的去控制它。」如果中國真的去侵略台灣,造成的破壞不僅無法預料,而且要將它復原也會十分困難。

布萊爾還說,中國偏好的方式是以經濟和民間往來等做法,實現統一目標,但不代表這樣的想法不會改變。至於美國應該如何防止中國對台動武,布萊爾說,他同意川普政府現在的做法,確保駐防東亞美軍的質量,並增加其數量以抵消(off-set)中國的軍力。

布萊爾還提到,中國對台動武還可能帶來另一個後果,「可能會導致一個東亞北約(East Asian NATO)的組成,所有其他國家實際上都加入美國,形成一個強大的軍事同盟以對抗未來可能的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