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塔利班進入「減暴期」 29日可望進一步簽署和平協議

▲▼川普向駐阿富汗遇襲的士兵致意。(圖/路透)

▲川普向駐阿富汗遇襲的士兵致意。(圖/路透)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自2001年的阿富汗戰爭之後,阿富汗境內時常發生武力衝突。美國政府在2月14日曾證實,要與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協議減少暴力活動,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21日更進一步表示,準備與塔利班進行7天的休戰,如果進展順利,在29日將簽署和平協定,減少阿富汗的衝突事件,這將是18年來兩國關係的一大進步。

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先展開為期7天的「減暴期」,自22日開始,塔利班將不在城市和公路上發動襲擊,也不會襲擊美軍基地或阿富汗安全部隊的總部,而阿富和安全部隊和北約聯軍則不會展開針對塔利班的軍事行動,但聯軍如遇到襲擊將會反擊。

塔利班的發言人扎比胡拉·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在和美國進行漫長的談判之後,雙方同意在國際觀察員在場的情況之下,簽屬這份最終協議,雙方還會做出釋放囚犯的安排。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根據《路透社》報導,北約駐阿聯軍約有1.6萬名士兵,減暴期會是塔利班願意對和平做出貢獻的重要考驗。塔利班、杜哈(Doha)、阿富汗的幾位高層也匿名對路透社證實,減暴期將從22日晚間開始。

雖然這7天是減暴期,但並不能稱為停火,各方還是擁有自衛權,任一方違反協議,還是能夠開火反擊。

蓬佩奧表示,若能順利簽署協議,可望在卡達(Qatari)首都杜哈舉行,但挑戰依舊存在,希望能以此為基礎,達成全面性、永久性的停火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