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追思228事件 翁章梁呼籲用愛、和平與勇氣解決政治紛爭

▲228事件73週年追思紀念禮拜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參加228事件73週年追思紀念禮拜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228事件屆滿73週年,嘉義縣政府與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嘉義中會23日下午在祥和教會合辦228事件追思紀念禮拜,由嘉義中會議長林信豪牧師主禮,會中大家祈禱、追思靜默與祝禱,記取歷史教訓,撫慰受難者心靈。縣長翁章梁指出,228事件凝聚了台灣人的意志,促成了台灣人成功爭取民主化、自由化與人權價值。

1947年的228以及接連發生的白色恐怖事件,對台灣影響深遠,10年間許多對國家未來能做出重大貢獻的社會菁英,慘遭無情殺害,或者長期遭受政治迫害,1989年第一座座228紀念碑豎立在嘉義市,更肯定嘉義在228事件中的歷史地位。

▲228事件73週年追思紀念禮拜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228事件73週年追思紀念禮拜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縣府2003年首次與嘉義中會合作舉行228事件追思會,選在當年死傷慘重的北回歸線太陽館舉行,今年移師位於朴子和太保市交界的祥和教會舉行,也有歷史淵源,因為備受朴子鄉親愛戴的朴子街長黃媽典,就是228事件受難者。

▲228事件73週年追思紀念禮拜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翁章梁呼籲 用愛、和平與勇氣解決政治紛爭。(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228追思禮拜帶動感性與溫馨氣氛,由翁章梁、教會、民代與民眾一同追思紀念,「為台灣祈禱、為雲嘉嘉祈福」,祈佑悲情事件不再重演,從此迎向光明未來。

翁章梁說,他在1986年還在就讀大學一年級時,還不曾聽過228事件,一位住在高雄同時也是教友的同學跟他講這件事,拿了一些資料給他,引發了他的好奇,開始探索228事件的歷史,也開啟了他生命中的靈動。

他指出,國民黨在1945年接收台灣,有人形容是「劫收」,當時國民黨在大陸進行國共內戰,大量物資從台灣運往大陸,導致台灣通貨膨脹,米價一日三市,一件單純的查緝私煙竟引爆台灣人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的集體對抗,衍生社會矛盾與族群衝突,228事件中,社會菁英慘遭羅織罪名槍決,死傷無數,對台灣接下來的民主政治發展,影響深遠。

翁章梁強調,台灣的民主化、自由化與228事件脫離不了關係,台灣人應該要知道228當時的歷史背景,也要教導下一代認識這一段悲情歷史,嘉義中會在228前夕舉辦追思紀念禮拜,緬懷民主先賢,撫慰歷史傷痕,就是要大家都能記取教訓,用愛、和平與勇氣,解決政治紛爭。

►對抗病毒靠這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