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封鎖消息!美情報官靠監控掌握疫情 關注領導人動向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美國。(圖/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多國擴大。(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2日專電

武漢肺炎持續在全球擴散,卻傳出中國官員封鎖疫情消息。Yahoo新聞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國行為導致美國情治單位必須介入,利用監控活動來情蒐疫情相關資訊。

Yahoo新聞駐美國安調查記者麥勞克林(Jenna McLaughlin)21日引述兩名美方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部分關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及中國應對方式的可靠消息,已經是由軍方管道而來。其中一名曾任美國情報官員的知情人士指出,中國行徑導致美方情報圈必須介入,「因為沒有數據意味著(只能靠)監控」。

這位前情報官員表示,目前美方所追蹤最重要的議題,就是中國領導當局計劃如何確保「業務連續性」( continuity of operations),亦即政府如何在面對前所未有危機時,還能維持基本運作。

這名前情報官員說,在中國,這項計畫可能包括護送高階領導人離開國家,或是尋求類似像美國「末日地堡」的安全庇護。他也透露,美國情治圈注意到,中國官員有在採取類似應變計畫的跡象,顯見北京內部對疫情的憂慮程度。

報導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加上美國近年來打擊中國間諜活動、智慧財產權竊盜行為,雙方關係緊張態勢上升,使美方更難取得與公共健康危機有關的完整資訊。報導引述一名美國國安官員指出,雖然美方與中國都有溝通管道,但並非總能確定中國官員會使用這些管道,或是接聽電話。

前美國國家情報會議(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主席屈佛頓(Greg Treverton)告訴Yahoo新聞記者,美中關係確實讓美方更難取得可靠情資。他強調:「健康是重大國安議題,尤其當身為情報目標的中國並不是那麼願意給予應有的協助。」(編輯:林憬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