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吳斯懷在那邊嘴砲解放軍」 邱顯智:時力提議廢除國是論壇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吳斯懷。(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吳斯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21日開議,飽受爭議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在立院處女秀中提及解放軍,引起外界熱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2日呼籲「廢除國是論壇」,以吳斯懷為例,認為對方藉著國是論壇在那邊嘴砲,如果是一般質詢時間,一定不敢說出這種言論。

「廢除國是論壇,提升議事效能,給人民一個有效率的立法院!」邱顯智22日在臉書提到,依照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2條,國是論壇會安排在院會一開始的9點,出席委員得就國是問題發表意見,時間不得逾一小時,現場大概是「登記發言的委員對著空氣講話,行政機關代表基於尊重院會,枯坐在台下看委員表演,不用備詢,不用回應。」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報告總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顯智說,像是吳斯懷在那邊嘴砲「解放軍」、「備周力強」、「孫子兵法」,大家都覺得很莫名其妙的發言,「你想看看,如果不是藉著國是論壇的垃圾時間,這種言論,他敢在質詢時間拿出來嘴嗎?當然不敢,因為一定會被行政機關代表電爆。」

邱顯智認為,國會的運行不該是這個樣子,行政機關代表出席,就要接受質詢,而不是放任立法委員隨意抒發意見、浪費時間,如果真的很想講話,那自己發臉書、開記者會就可以了,不必占用寶貴的院會時間。

「廢除國是論壇,一直是時代力量國會改革的重要主張,所以時力立委從未在國是論壇登記發言。」邱顯智說,過去民進黨、國民黨的委員也都曾表達類似主張與提案,民進黨2016年提出廢除「國是論壇」的立法院議事規則修正案,也獲得時代力量委員的全力支持,可惜目前尚未通過。未來他們還是會提出草案,希望各黨派都能支持廢除國是論壇的主張。

另外,邱顯智也提出2個建議給民眾黨和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第一,他要善意提醒台灣民眾黨的五位委員,不要登記國是論壇的發言,不要替這個畸形的制度背書,才能改善國會的議事效率,提升國家治理的效能;第二,他要建議長期關注國會改革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思考有沒有可能在國會評鑑針對登記國是論壇發言的委員,採取一定形式的負面計分,從公民評鑑施加壓力,推動廢除國是論壇,提升議事效能,給人民一個有效率的立法院。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我們都會好好的」華航深夜送19人返台 機長廣播暖哭上萬網友
小心防疫破功!醫曝「摘口罩動作」沾滿細菌:有戴和沒戴一樣
南韓出現第4例死亡 激增123例確診「全國累計556人感染」

更多熱門新聞...

蔣萬安要求公布「24例北部女」資訊 陳時中拒絕:只是徒增大家恐慌
侯友宜召集17醫院及感染專家:「視同社區感染」提升防疫規格!
柯文哲槓上陳時中!黃珊珊鬆口:我才是唯一知道「北部女」的人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