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海鮮市場非病毒發源地! 浙江疾控中心曝「4成果」:研究已有進展

▲▼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爆發華南海鮮市場「休市整治」 山產店「兔頭內臟」丟地上。(圖/翻攝澎湃新聞)

▲有研究人員認為,華南海鮮市場並非病毒發源地。(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病毒源頭也指向位於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不過,日前有學者研究後發現,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新型冠狀病毒是從其它地方傳入。另外,浙江省疾控中心昨(22)日晚間也發布「4項成果」消息,並表示研究已有新的進展。

中新網日前援引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官方網站消息,該園聯合華南農業大學和北京腦科中心,收集了全球共享到GISAID EpiFluTM數據庫中,覆蓋四大洲12個國家的93個新冠病毒樣本基因組數據,並通過全基因組數據解析發現,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並非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

研究人員指出,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聯的患者樣品單倍型都是H1,以及其衍生單倍型H2,而一份武漢樣品單倍型H3與華南海鮮市場無關,因此認為,華南海鮮市場的新冠病毒是從其它地方傳入,接著在市場發生快速傳播的現象。

另外,研究還顯示,新冠病毒在2月12日前發生過2次明顯種群擴張,一次是去(2019)年12月8日,另一次種群擴張發生在1月6日。該結果暗示,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已開始人際傳播,隨後在華南海鮮市場加快擴散。

▲▼武漢.武漢肺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圖/路透社)

事實上,《澎湃新聞》先前就有報導,中國學者在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的一篇最新論文指出,追蹤發現第一批41個確診病例中,有13人與華南海鮮市場無接觸,27人到訪過海鮮市場。在第一批確診病例中,最早發病的前4名感染者,3人未曾到過華南海鮮市場。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副院長黃朝林當時表示,「從現在整個發病情況來看,海鮮市場已經不是唯一的暴露源。新型冠狀病毒起源是多源性。」他懷疑,病毒有較大可能來源於野生動物,但還不能確定。

此外,浙江省疾控中心昨日晚間也發布消息,稱與浙大一院、杭州醫學院(省醫科院)等與企業合作,進行疫苗的研發,在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mRNA疫苗等多條技術研發路線。

浙江省疾控中心表示,目前研究已取得進展,包括在滅活疫苗研發上,已初步完成疫苗研製用毒種種子批的建立;重組蛋白疫苗研究方面,經第一批預實驗小鼠測試,已產生抗體;mRNA疫苗研發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重組腺病毒載體疫苗研發上,開始進行重組病毒的擴增培養,將於近期開展動物實驗。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