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容易受到攻擊! 美官衛學者也背書:新冠病毒恐釀生殖功能障礙

性事不合,性功能障礙,陽痿,不舉(圖/達志/示意圖)

▲睪丸被認為是容易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攻擊的目標,可能影響男性生殖功能。(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繼日前有大陸學界論文,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損害患者的腎臟與睪丸、影響生育率後,當地時間2月21日,美國官方衛生研究機構下屬的學者,也在 Preprints(預印本)網站平台上,發表論文稱,經研究結果表明,男性人體睪丸中的精原細胞、間質細胞和支持細胞,都是新冠病毒攻擊靶點的富集區,如果遭到感染,可能導致生精失敗。

血管張力素轉化酶2(ACE2)被認為是新型冠狀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受體,在該篇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旗下兩位學者Xiaojiang Xu、Zhengpin Zhang發表的論文中,提到新型冠狀病毒導致肺炎的原理,是伸出其表面的「刺突蛋白」,攻擊肺部上皮細胞表面的這種靶點蛋白。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COVID-19由新型冠狀病毒所引發。(圖/路透社)

論文指出,發動攻擊後, ACE2的形狀結構因此發生變化,病毒趁機進入細胞內,隨後,病毒以肺部細胞裡的分子為原料,通過化學反應合成新的病毒釋放到細胞外,繼續攻擊其他的肺部細胞。

由於腸道、肝臟、心血管中,也存在著富有ACE2的細胞,因此該論文作者進一步研究,來自三個成人睾丸樣本的數據集共16,632個細胞,發現ACE2主要富集在睪丸的精原細胞、支持細胞和間質細胞上。論文並研究病毒可能透過細胞絲氨酸蛋白酶(TMPRSS2)進入細胞等情況,綜上得出結論,在新冠毒面前,「睾丸是一種高度危險器官,一旦感染,生精功能就會受阻甚至受損。」

《澎湃新聞》報導稱,這是繼南京醫科大學附屬蘇州醫院等陸方學術單位,關注到一部分新冠患者出現腎功能異常甚至損傷,並可能影響生殖功能後,又有新一篇具有美國官方背景的機構學者研究,拋出相似結論。

但報導也強調,發在Preprints平台上的論文尚未經過同行評議,也未在正式期刊上發表。也就是說,該研究結果還有待評估,不應直接用來做為臨床指導。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