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專家估算:疫情3月~5月之間達到高峰 中國40%人口受感染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三一學院共同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電腦繪圖模型。(圖/路透)

▲新型冠狀病毒電腦繪圖模型。(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雖然中國增加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數近來看似有和緩趨向,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仍稱,疫情發展的「拐點」尚未來臨。究竟高峰期會落在哪時?國際傳染病專家也有不同看法,有來自日本的學者就估計,疫情會在3月底到5月底之間某段時期達到高峰。

學術期刊《自然》(Nature)報導,各國的衛生官員都想知道疫情高峰期會落在哪時,又有多少人會感染,以便做好準備。對於疫情的未來發展,有一派專家抱持較樂觀的看法,但也有另一派人拿出較為負面的數據。

中國知名學者鍾南山11日曾表示,COVID-19可能在2月底達到高峰,隨著政府採取限制旅行與延長假期等的舉措,情況有所改善,但他也承認,武漢還是處於艱困的時期。習近平21日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疫情防控會議時也指出,疫情蔓延得到初步的遏制,然而拐點還沒來到,湖北省與武漢市依舊有著嚴峻的情勢。

日本北海道大學流行病學家西浦博(Hiroshi Nishiura)則給出不一樣的數據,他認為,中國多個城市的民眾放了長假後,上周開始復工,這使得「新的傳播鏈」增加可能性。他使用模型估計,疫情將在3月底到5月底之間的某個時期達到高峰,到了這個時期,單日就會診斷出多達230萬個病例。

西浦博估算,中國會有總數5.5億到6.5億人受到感染,約占全國人口的40%,其中會有一半人出現症狀。他補充,他的團隊為了做出預測,考量到了此種新病毒固有的傳播潛力,他的模型代表著一種相對簡單的觀點,也就是假設每個人都是容易受感染的,另外,也代表許多感染者沒有症狀或未能尋求治療,如果真是如此,現階段所報告的病例數,就會大幅低估實際的感染人數。

香港大學傳染病專家梁卓偉(Gabriel Leung)認為,西浦博的估算為可能的數字,因為這些地區對於此種新型冠狀病毒並沒有免疫的能力。他說,雖然西浦博的計算聽起來很極端,但還不清楚COVID-19到底多致命。

►義大利確診狂飆!10天前外銷大量口罩到中國…米蘭人瘋搶買不到

►不斷更新/北海道札幌新增1確診 伊朗防擴散「下令關閉所有學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