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最新研究:華南海鮮市場不是病毒發源地,最早11月就人傳人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中新社22日引述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官方網站消息,該園聯合華南農業大學、北京腦科中心,蒐集了全球四大洲、12國家共享到GISAID EpiFluTM數據庫的93個新型冠狀病毒樣本基因數據,結果解析後發現: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新型冠狀病毒是從其他地方傳入。

▲▼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爆發華南海鮮市場「休市整治」 山產店「兔頭內臟」丟地上。(圖/翻攝澎湃新聞)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最初被認為是病毒起源地。(圖/翻攝自微博,下同)

據悉,93個樣本包含58種單倍型,其中H13和H38是比較古老的單倍型,通過一個中間載體與蝙蝠冠狀病毒RaTG13關聯,並通過單倍型H3衍生出單倍型H1。

不過,研究人員發現,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的患者樣品都是單倍型H1及其衍生的單倍型H2,但武漢樣品卻是單倍型H3,可見華南海鮮市場的病毒是從其他地方傳入,才在市場發生快速傳播、蔓延,另根據病患發病時間和擴張時間,也印證了該地不是發源地的推論。

▲▼武漢肺炎自華南海鮮市場出現。(圖/翻攝自微博)

研究人員追溯H13、H38兩項病毒樣品的源頭,這兩項樣品分別來自廣東首例和美國首例,兩人旅行活動史皆表明是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初在武漢被感染,但現有的武漢樣本中並沒有檢測到H13、H38單倍型。

研究還顯示,新冠病毒在2月12日前曾發生過2次明顯的擴散,一次是在2019年12月8日,暗示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是11月下旬就已開始傳播,隨後才在華南海鮮市場加快;另一次擴散則是在今年1月6日。

▲▼武漢.武漢肺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研究推測,新冠病毒最早可能在11月下旬就已開始傳播。(圖/路透社)

目前研究人員將58種單倍型分成5組,包括3個古老超級傳播者的單倍型H1、H3及H13,和2個新的超級傳播者H56和mv2,以此鑑別出廣東的病毒可能有3個來源,重慶和台灣則有2個來源。

日本厚勞省道歉了!鑽石公主號23人下船「未經病毒檢測」

香港包機飛鑽石公主號接人 2人落地就發燒…1人確診新冠肺炎

有較多樣本數的澳洲、法國、日本和美國,患者感染源至少有2個,美國則包括了至少5個來源,特別值得關注的是H56這個超級傳播者單倍型,同時是澳洲、法國、美國及台灣的患者傳染源。

研究還提到,新冠病毒基因組沒有發生重組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