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14天「安全過關」...他5天後檢測竟呈陽性!背後原因曝光

▲▼武漢.武漢肺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多地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擴散,江西南昌市安義縣有一名村民,先是被隔離14天,隨後檢查身體無礙,之後又在家中隔離5天時間,沒想到在接受核酸檢測時,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這導致該村莊21日起全面封閉,村民及車輛未經批准均不得外出。

根據當地21日發佈的通告,東陽鎮黃城村西坑組區域全面實施封閉管理。對此,指揮部的權威人士向《紅星新聞》透露,西坑組的確出現了一個核酸檢測為陽性的無症狀病例,目前尚未確診,此人曾被隔離14天,解除隔離後,又居家隔離了5天。

一位村民則指出,那位核酸檢測為陽性的村民曾在春節前,與一家現已確診的患者吃飯,之後該村民全家被隔離了14天,解除隔離前曾做了全面的檢查,身體沒有什麼問題,隨後又在家隔離近1周,但核酸檢測卻出現陽性,目前尚未確診。

▼ 公共內容。(圖/紅星新聞)

▲▼ 通報內容。(圖/紅星新聞)

對此,樹蘭(杭州)醫院感染科副主任盛國平表示,解除隔離後核酸檢測又為陽性的原因,存在的可能性很多,部分病人的潛伏期特別長,可能比目前指南中的14天還要長,所以過了隔離期還有傳染性。

他接著指出,「核酸檢測陽性與否,與採樣有關,也和病毒複製的量有關。不同部位,不同時期,不同免疫狀態,有不同的病毒量,也就決定了核酸檢測的結果。再者,也不排除隔離期解除後,再被感染的可能。部分人也可能會隱瞞自己接觸史。」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周新則認為,解除隔離後又查出陽性,這種情況確實較少見,說明個別患者本病的潛伏期較長,另外可以有無症狀的陽性者等;不過,絕大多數人潛伏期平均為5天左右,所以隔離2周是正確的,為保險起見出院或解除隔離後也要居家觀察2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