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砸168億美元「國造核潛艦」 首艘預計2030年完工

印度首艘國產核潛艇「殲敵者號」。(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印度國造核潛艦計畫加速當中。圖為印度首艘國產核潛艇「殲敵者號」。(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印度斥資1.2兆盧比(折合新台幣約5100億、折合美元168億)進行的核動力攻擊潛艦國造計畫,已經邁入關鍵的階段,目前政府高層正在針對設計細節進行批准許可,預計首艘潛艦會在10年後問世。不過,印度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的建造於1999年開始展開,迄今下水三次但仍未完工,因此,核潛艦是否能如期完工還有待觀察。

根據印度媒體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報導,第一批建造的6艘先進核動力潛艦,武裝搭載常規潛射飛彈與魚雷,相關進度正受到嚴密的監控,如果按照計畫進行,第一艘可以在10年後完工。

不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新潛艦的初始設計已經成功進行,現在將投注更多資源,進行更複雜的細部設計與建造工作,這項工作將由海軍設計局(Directorate of Naval Design)的潛艦設計小組承擔,並由印度國防部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RDO)提供支援。

印度東海軍司令部總部所在地維沙哈巴南(Visakhapatnam)的造船中心正在建造印度首艘國造核潛艦「殲敵者」級(INS Arihant)的第2艘,其中第4級主要結構性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

消息人士說,如果有需要,造船中心最快將在明年為下一代核攻擊潛艦建造做好準備,儘管明年不太可能開始動工新一代核潛艦,因為研發階段預計花費更長時間。

這名人士表示,儘管「殲敵者」級核動力潛艦耗費超過20年的時間才完成,但印度下一代自製核潛艦有望在1年半時間內完成設計,因為在第一代自製潛艦的設計、開發和製造下已提供足夠的經驗。

▲▼093A型核潛艇通過麻六甲。(圖/翻攝自鳳凰網)http://news.ifeng.com/a/20160627/49247896_0.shtml#p=2

▲解放軍核潛艦經常出入印度洋,讓印度加快核潛艦建造工作。圖為解放軍093A型核潛艦。(圖/翻攝自鳳凰網)

報導指出,美軍擁有超過55艘核動力潛艦,中國至少有10艘核動力潛艦服役,並且持續擴大艦隊編制,加上中國海軍近年來常駐印度洋鄰國港口,讓印度加快核子潛艦部隊的建構,

消息人士還指出,「殲敵者」級核動力潛艦第2艘比第1艘稍大且配備更佳,預計於今年投入使用,第2艘服役後將增加印度的核武威懾力。

印度也與俄羅斯簽訂價值30億美元的協議,租用一艘先進核動力潛艦,但潛艦上裝備印度本土通訊系統和偵測感測器,以填補印度在自製核潛艦成軍的空白及官兵培訓工作。

印度巴拔原子研究中心(Bhabha Atomic Research Centre)也正為這項計畫設計功能更強大的新潛艦用核子反應爐。

►酒精乾洗手下殺3折!~爆搶防疫神水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