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平成零戰」F-2 日本擬砸8兆研發新戰機「酷斯拉」

▲▼日本三菱製造的「先進技術驗證機」ATD-X。(圖/維基百科)

▲日本三菱製造的「先進技術驗證機」ATD-X。(圖/維基百科)

實習記者魯斯濱/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在近日公佈了下一代新戰機的相關圖像以及更多細節,並打算投入約2600億美元(約7.9兆台幣)的資金。航空專家雷德利·佩雷特(Bradley Perrett)指出,日本當局希望盡快擁有一種射程遠,續航時間長,彈藥載重程度高的的大型戰機。用「酷斯拉」來形容這架大型戰機的佩雷特指出,「如果日本持續熱心跟進這個計劃,新戰機很有可能會在2030年服役。」

日本計劃在2021年開始編入開發新型戰鬥機F-3的計畫,打算成為F-2的後繼機種,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報導,日本研發F-3比較有可能和美國或英國合作。

日本現役的F-2戰鬥機擁有「平成零戰」的美稱,預計在2035年退役,因此未來十年內需要盡早安排研發計畫。不過開發新型戰機成本、技術要求過高,日本打算尋求和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合作,美國則擔憂如果新型戰機和英國合作,未來聯合演習時會出現相容性的問題。

▲▼日本F-2戰鬥機。(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粉絲專頁)

▲▼日本F-2戰鬥機。(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粉絲專頁)

雖然日本軍方在去年才正式決定購買105架F-35戰機,但美國經常要求日本購買軍武,並以撤軍作為威脅,使得日本國防官員相當緊張,因此當地航空工業也很迫切希望能夠展開國產戰機的生產計畫。

同時新購買的F-35戰機將主要用在雲級航母以及機場的防衛,用途與新戰機F-3不同,增加一架全新國產戰機對自衛隊來說是如虎添翼,同時也是日本保持本國航空相關研發能力的重要手段。根據最近出台的《中期防衛計劃》修訂內容,日本認為中國、俄羅斯以及東北亞之間的安全局勢正在惡化,因此有必要提高軍事開支和相關軍備研發計劃。

根據《國家利益》報導,由於美國轉讓日本技術有限,日本打算設計F-3的目的也是一種維持國產能力的一種方式,但F-3未來如果要成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主要機種,還是必須具備有抗衡解放軍的實力,同時有必須兼具足夠的採購數量,未來還有可能有機會到出口市場競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