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中部大媽狂咳!「高速老痰」顏噴醫生…一問嚇歪:去過大陸 診斷結果出爐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台灣19日晚間新增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為北部60多歲女性個案,自1/22出現發燒、咳嗽症狀,且近2年也無出國史,引發外界關注。面對險峻的醫療環境,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人人自危。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分享,一月底疫情剛爆發時,遇到一名猛咳嗽的老太太,直接將「一口老痰」高速直噴他臉上,但讓他爆氣的是:「竟隱匿旅遊史。」

▲▼示意圖,生活,洗手,口罩,保健,機場,危險,防禦,病,疫情,設備,防疫,醫院,設備,風險。(示意圖/123RF)

▲門診中走進一名不斷狂咳的老太太,細問旅遊史竟「去過大陸」。(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123RF)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在一月底疫情剛爆發、管制較不嚴謹時,遇到一名70歲老太太被媳婦攙扶著、一路狂咳進診間,一坐上看診檯後立刻將口罩脫掉,一陣狂咳,正當媳婦替她拍背時,還順勢吐了一口痰在衛生紙上。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因為奶奶重聽,當時媳婦還提醒:「大夫,你要靠近一點,奶奶她重聽~」當下還不以為意。

吳昭寬說,當時照著看診SOP詢問老太太病況,但傻眼的是,「我話還沒說完,她一口痰直接噴在我口罩上,那時候還沒戴上N95,真的嚇壞!」驚魂未定的他急速脫口罩洗臉,接著要了N95口罩、護目鏡及防護衣才又繼續看診。老太太說自己咳了一個禮拜,中間有購買成藥服用,被問到「有沒有國外旅遊史」,兩人互看後口徑一致:「沒有沒有!」

腐爛味飄半年!她流出「極黑濃鼻涕」嚇壞。(圖/南投醫院提供)

▲老太太口中的高速老痰噴濺在醫師臉上,瞬間傻眼。(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醫院提供)

吳昭寬再問:「你們確定沒有旅遊史?因為武漢肺炎很嚴重,在長輩、抵抗力差的病人身上,如果沒有適時的在第一時間掌握處理,對奶奶傷害很大。」提及隱匿旅遊史所帶來的可能後果,才讓她們的態度從矢口否認轉為點頭承認,表示一週前才剛從廣州回來,「沒想到隔沒多久,廣州就因為疫情嚴重封城了!」

當時已被嚇壞的醫師,仍秉持著專業態度,請老太太將口罩戴上,並替她安排後續的X光、腺病毒及流感快篩,所幸結果只是急性支氣管炎,尚未達到當下通報的標準,遂開立抗生素藥物治療。也藉此訓斥媳婦,認為婆媳倆一路從院外警衛騙進診間的行為害人害己,「她說因為她們很怕被隔離」因此才隱匿接觸史、旅遊史不說。

體溫35度簽病危書!37歲女老師確診染病...曝住院28天「辛酸歷程」

陳日昇曝隔離首日生活! 見證「機場→病房」高規格過程:指揮中心真的太厲害

台灣於1/27日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指揮中心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繼續延燒,健保署設置系統,讓從中國大陸返台的民眾於就醫時「一插健保卡」,畫面中會立即跳出視窗提醒有大陸武漢湖北旅遊史。2/5有醫師實際插卡測試,螢幕上果真跳出「完整旅遊史」,也能降低民眾擔心被隔離而故意隱匿的風險。

吳昭寬醫師。(圖/記者李佳蓉攝)

▲吳昭寬醫師遇到患者顏噴「高速老痰」傻眼。(圖/取自吳昭寬醫師粉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