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保戶驚見「保單7個月沒繳費紀錄」!南山人壽證實系統有誤:保障不會中斷

▲▼南山人壽總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表示,「境界」系統正極力改善與校正中。(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境界」系統一年多來錯誤百出,前董事長杜英宗當時稱「保戶權益不受影響」,如今仍發生保戶繳費紀錄出現不明狀況。一名南山保戶表示,他查閱保單繳費狀況與信用卡帳單資料時,發現單月多收一筆2萬1645元未繳保費,但此前並沒有收到南山人壽任何通知或催繳單,客服與收費單位更無法解釋細節,還用500元消費券敷衍搪塞,讓他氣得說:「我只想知道保戶權益是否會受影響!」

南山人壽一名賴姓保戶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平常他都用信用卡自動繳納保費,手上有10幾張保單,未必會逐一確認各保單的繳費情形;直到最近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讓他主動翻查自己有沒有醫療相關保障,豈料,擁有多張南山保單的他,卻發現其中一張南山保單的繳費紀錄出現不明狀況,信用卡單月帳單竟多收一筆2萬1645元費用。

▲南山人壽保戶發現繳費明細出現問題。(圖/記者楊絡懸攝,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南山人壽保戶發現繳費明細出現問題。(圖/記者楊絡懸攝,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每個月我都繳帳單,但有7個月的期間我沒有繳費?」根據南山人壽網路保戶系統上顯示一年區間保費繳款明細,賴姓保戶的繳費日期落在每月10日左右,當應繳日出帳保費金額3243元時,信用卡即自動繳納;理應上為應繳日當天繳款,若遇到應繳日為假日(如2019年11月10日星期日、2019年2月10日星期日),則順延1天繳費。

然而,明細上卻見,2019年4月至10月,有7個月期間沒有繳費紀錄;2019年11月4日當天,南山人壽才將所有應繳費用「集中扣款」,一口氣讓保戶繳了所有積欠的保費。賴姓保戶表示,當時僅覺得當月信用卡帳單繳費金額較高,沒細查就直接繳清;直到最近疫情事件,回頭審視保單後才驚見南山保單長達半年期間為「未繳款狀態」,南山人壽竟沒有發出任何催繳通知。

賴姓保戶提出疑問,仔細一看,保單帳款上有著2月10日的應繳日期,也有4月10日的應繳日期,卻不見3月份項目;此外,保單帳款上每個月應繳3243元,乘上7個月,卻不符合信用卡帳單上補繳費用2萬1645元,怎麼算都不等於繳費金額,「保費加總起來,數字一樣就算了,沒想到不管怎麼計算,就是跟信用卡帳單不一樣!你有幾百萬名保戶,如果每個人都差這1000元、2000元,金流與資金怎麼控管?」

▲南山人壽保戶發現繳費明細出現問題。(圖/記者楊絡懸攝,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南山保戶細查信用卡帳單,逐一核對帳款與繳費狀況。(圖/記者楊絡懸攝,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賴姓保戶於17日下午向南山人壽客服反映,並詢問「假設未繳款期間,不幸發生保險事故時,該保單是否仍具有效力?」一事,卻沒有得到南山人壽的正面回應;隔天收到南山說法「對不起,是因為電腦的問題」,仍舊沒有提出解決方針,僅提供500元折價券以平息紛爭,讓他當場拒絕,氣得大罵,「我想要知道的是,未來如果保戶的帳務仍發生問題,請問你們怎麼辦?結果南山人壽沒有人提出完整說明及改進的事項。」

「這段『空白』期間,我要是生病、發生意外,我到底有沒有受到保障?」賴姓保戶說,沒有繳費紀錄的保單,很有可能已經進入「停效狀態」,這就是消費爭議的原因之一,保險公司處理理賠程序時可以主張「保戶沒繳錢,因此沒有保障」,申訴時拒絕理賠,保險公司與保戶並沒有站在平等的基礎上,「這段期間沒繳錢是事實,但為什麼沒繳?是因為系統沒有給我帳單或通知單,沒有幫我自動扣繳,也沒有到信用卡銀行請款,並不是我不繳!」

▲▼南山人壽總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表示,保戶權益不受影響。(圖/記者湯興漢攝)

賴姓保戶認為,保單費用遭停繳,應要有人通知,或向保戶解釋發生什麼狀況而導致繳費出現狀況,南山人壽可以發布催繳單,或是電子郵件,甚至請業務員聯繫保戶並說明,「我當時提出了很多建議和方法,但南山客服卻一直說『不行』、『我們無能為力』,讓我感覺南山根本不想處理這件事情,只想掩飾,我氣到想寫信給金管會。」

「身為保戶的立場是,我沒有要追究過去的錯誤,我只是想要了解,未來我如果再遇到這樣的事情,我的權益何在?」賴姓保戶表示,當初之所以購買南山人壽的保險,也是認為南山人壽的保障型商品「滿有人性」,例如法定傳染病在第一時間列屬保障範圍,其他保險公司未必跟上,「要不是我已經保了這張保單14年、15年,遇到這種鬼事,我早就去退保了,因為我不想一直擔心我的保障與權益是否出現問題。」

針對此事,南山人壽回應,已積極處理這名保戶的疑問與建議,並請專人特別拜訪說明,這張保單始終沒有停效過,保單一直都是在有效的狀態,因此南山人壽請保戶放心,公司承認電腦系統作業疏失,目前正極力改善與校正中,但保戶的保障不曾中斷,未來也不會出現理賠刁難的情況,保戶權益皆無受到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