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轉《經濟學人》分析「一個病毒兩個體制」:非民主國家疫情更致命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圖/路透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全球新冠肺炎已超過7.2萬確診病例,2000人死亡,許多研究及分析也紛紛出爐。美國在台協會(AIT)19日分享《經濟學人》分析,並表示一個病毒在兩個體制下,可能造成的疫情影響大不相同,「像新冠病毒(武漢肺炎)這類的疫情,在非民主國家更為致命。」

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雜誌18日刊登一篇文章,根據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國際災難數據庫」資料,針對1960年至今60年的流行病疫情與體制關係的分析。文中指出,實際落實自由公正選舉的民主體制國家,對疫情爆發的控管及處理成效,有普遍較專制體制國家還要更好的趨勢。

文章中的分析圖表顯示,無論民主國家或專制國家,人民平均GDP越高,因流行病死亡的人數就越低,普遍而言,無論GDP多寡,民主國家的死亡率也較低。兩者真正顯著的差異,在人民GDP超過1萬美元後開始出現,民主國家死亡率急遽降低,甚至出現死亡率低於每100萬人死0.01個人以下,反觀專制體制,還曾出現過GDP超過3萬,每100萬人中仍約600人因流行病死亡。

圖表中的2條曲線說明,民主體制的流行病死亡率比專制體制低,以中國人均收入為基準來看,前者100萬人中約4人死亡,後者則是6人。分析指出,民主制度並非完美,且常被詬病效率不足,但在疫情控制方面仍較佳;專權制定則雖不時享有高效率的讚美,卻往往有隱匿真相的行為,並會限制或斷絕訊息流通、公開迫害發聲者,以「吹哨人」李文亮為例。

AIT分享此文表示「民主體制還有什麼好處呢?對你的健康有好處!」短文中雖未提及中國2字,但圖表已經清楚載明,且「一個病毒,兩個體制」的說法也很直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