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9.5度「7縣市低溫特報」水氣增多雨區揭曉 下波鋒面報到時間曝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口罩,流感,防疫,假日,休憩,散步,出遊,大陸冷氣團。(圖/記者李毓康攝)

▲清晨輻射冷卻影響,溫度仍低。(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7縣市低溫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今天(20日)清晨「輻射冷卻」影響,全台最低溫出現在南投縣中寮的9.5度;今東北風帶來一點水氣,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可能有局部降雨。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下周三有一波微弱鋒面掠過,迎風面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低溫特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色燈號(寒冷)】

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南投縣、高雄市、花蓮縣、金門縣今晨至上午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7縣市低溫特報。(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局部地區仍有出現10度低溫。(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局部地區有出現10度低溫,氣象局也對這些地區發布低溫特報,其他地區低溫約12到14度。

劉沛滕說,今東北風帶來一點水氣,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可能有局部降雨,至於原本預估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目前預報顯示應該還好;而大台北雲量稍微增多,其他地區為晴到多雲。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表示,今基隆、宜蘭白天溫度回升沒那麼多,約21、22度,其他地區約21到25度,中南部天氣晴朗約26、27度,要注意日夜溫差大。

劉沛滕指出,周五東北風減弱,氣溫再回升,僅東半部有局部降雨,而外海有一條回波雲系發展,有可能稍微移進來陸地,造成台東、宜蘭有局部雨;周末吹偏東風,東半部雲量偏多,西半部晴朗,氣溫持續回升。

劉沛滕說,下周一、下周二改吹偏東南風、南風,氣溫再上升,而台東、恆春半島可能會下雨;下周三北方稍微有點水氣,但對台灣沒有影響太多,依舊是迎風面水氣,雨區在東半部、東南部。

劉沛滕表示,未來一周是穩定、回溫的天氣,北部高溫約25、26度,下周一、下周二可來到27、28度,中南部則都約27、28度。

▼台北下周高溫可回升到28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白天起寒流續減弱,西半部晴朗,東半部、北海岸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白天溫暖舒適,今晚仍偏冷;周五至下周二變性大陸氣團影響,都是晴朗穩定、暖陽春的天氣,僅東半部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氣溫逐日漸升,白天舒適至微熱,早晚微冷至偏涼,日夜溫差大,應注意衣著調適。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10天的模擬顯示,期末大多在偏暖的氣團內,並無強冷空氣。他說,下周三晚間8時模擬地面圖顯示,有一波微弱鋒面掠過,已在台灣東側海面,迎風面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背風面無影響;500百帕高空圖顯示台灣在脊場內,代表鋒面後冷空氣很弱,但模式模擬對鋒面影響的時間及程度仍會有所調整,應繼續觀察。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周三20時地面圖,有一波微弱鋒面掠過已在台灣東側海面(左圖);同時500百帕高空圖顯示,台灣在脊場內,代表鋒面後冷空氣(右圖)也很弱。(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