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國最大許厝港濕地復育有成 觀測到鳥種紀錄累計228種

▲全國最大許厝港濕地復育有成。(圖/市府資料照提供)

▲全國最大許厝港濕地復育有成。(圖/市府資料照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園區許厝港濕地,經國際鳥盟評定為重要野鳥棲地(IBA),市府於2016年接手管理後,積極與佔用戶協商,收回被佔用2、30年的非法漁塭,再利用老街溪出海口的淤沙回填,調整生態陸島、引水攔汙等七大特色進行「以鳥為本」的生態工法,以落實濕地生態復育目標。▲全國最大許厝港濕地復育有成。(圖/市府資料照提供)

▲全國最大許厝港濕地復育有成。(圖/市府資料照提供)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19日表示,許厝港濕地範圍橫跨埔心溪、新街溪、老街溪等三大出海口,是典型的海岸型濕地,市府團隊採取「以鳥為本」的生態工法進行生態復育,已成功新增復育大約22公頃的濕地面積,讓候鳥的鳥種與數量都有顯著成長,並於去(108)年11月首次觀察到稀有冬候鳥冠鷿鷈,歷年觀測到的鳥種紀錄累計已達228種。

海管處表示,許厝港濕地復育是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以來積極推展的工作,當時考量所在位置公私地交雜,若將私有土地納入,後續可能衍生民眾疑慮,因此決定以公有土地作為劃設範圍,總面積約961公頃,是全國最大的濕地範圍。

市府從「濕地生態復育」開始,致力研議發展策略,並將解決海岸垃圾、陸域化、以及大園沿海養殖魚塭等問題作為第一階段發展重點,第二階段才是進行教育、生態觀光等工作。經過市府團隊持續努力,目前在濕地保育已有顯著進展,市府更於去年12月在全國17個機關、管理38處濕地評比中脫穎而出,獲得內政部營建署評鑑為「特優」的最佳成績。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