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飛官吳彥霆撞山殉職 5軍官不知「全程不得低於絕對高度2000呎」遭監院彈劾

▲▼空軍司令部舉行飛官吳彥霆公祭典禮。       (圖/記者歐昶廷攝)

▲空軍司令部舉行飛官吳彥霆公祭典禮。 (圖/資料照)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空軍F-16戰機2018年6月發生撞山意外,導致飛官吳彥霆殉職,監察院日前通過彈劾攔管官史青年等5人,並移請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對此,空軍司令部19日回應,對於監察院所提改進建議,空軍尊重並檢討、面對。

吳彥霆於2018年6月4日駕駛F-16戰機執行漢光演習任務時,在新北市五分山不幸失事殉職,監察委員包宗和、仉桂美及林雅鋒等人19日下午於監察院召開記者會,並於會中公布調查報告。

三位監委表示,攔管官史青年、戰協官賴文生、攔管長盧易舜、時任北部區域作戰管制中心管制長莊春源、時任空軍戰術管制聯隊戰術管制中心主任區劍飛等5人輕忽任務前整備,地障認知錯誤,不知「全程不得低於絕對高度2000呎」安全規定,肇致引導F-16過程中,駕駛呼叫「受雲層影響請求爬高」,卻遲未能獲准爬高,導致撞擊五分山失事。

三位監委指出,史青年等5人違失情節重大且明確,經提案彈劾,已於2月4日審查通過,已將相關被彈劾人移請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此外,本案不幸事件肇致國家重大損失,國防部空軍司令部應痛定思痛,針對相關缺失確實檢討改進,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對此,空軍司令部晚間表示,對於監察院所提改進建議及違失人員送公懲會等情,空軍敬表尊重。

空軍司令部指出,對於監察院所提出未查看實施計畫等彈劾要點,空軍將坦承檢討,務實面對,並提出九項精進措施,包含「強化任務整備及勤前提示」、「對演訓任務關鍵事項實施複式查驗」、「明定派駐航管聯絡官標準作業程序」、「深化飛航管制及風險管理再教育」、「通盤檢視雷達指揮儀地障情資」、「演訓任務專機專管」、「全面重新評鑑戰管人員資格與能力」、「被付彈劾人調整職務接受審理」、「全力推動軍事航空法」,以澈底檢討,務實改進,絕不容許類案再生,期維繫國軍堅強防空戰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新北居家檢疫失聯郭富文找到了!投宿於桃園旅社
台灣首例死!指揮中心「3條時間軸」一張圖曝傳染期 235名接觸者送驗
政府增加口罩配貨量!藥師累翻崩潰喊「我不OK,你來發」 公會緊急說話了

更多熱門新聞...

罷免成功機率高?張雅琴怒轟韓國瑜 「你再繼續嗆陳時中啊」
血友病童媽是陸配遭網轟 黃暐瀚痛批台灣網友:這合人性嗎?
開學防疫「全台各縣市標準」懶人包!額、耳溫規定大不同 家長一看秒懂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