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繞台首稱「戰備巡航」 殲11鎖定F-16會讓「熱區」升溫?

▲▼共軍再次繞台,我戰機升空貼身監控應處。(圖/國防部提供)

▲共軍再次繞台,我戰機升空貼身監控應處。(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范姜士航/綜合報導

共軍近期頻頻出動各式武器執行戰備巡航,在9日共軍殲11戰機不僅越過海峽中線,還曾鎖定F-16,一度造成高度緊繃,但遭空軍司令部否認。由於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也提及東部戰區在進行「戰備巡航」,因此被解讀為應該是使用實彈的「戰備巡航」,若彼此敵意加深,未來有可能會常態化,一旦台海變成軍事熱區,對兩岸都不是好事。

據《自由時報》報導,在9日共軍的「殲11」戰機不僅越界,還曾經「鎖定」我方升空前往攔截、驅離的F-16等軍機,一度造成高度的緊繃,「鎖定」意味著隨時可能開火。同日,中共在東部戰區也發佈2020首次對外軍事行動的訊息,除了介紹軍事行動外,還宣稱,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戰區部隊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

▲▼國防部證實,共機越過台海中線,我軍升空載彈攔截驅離。(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證實,共機越過台海中線,我軍升空載彈攔截驅離。(圖/國防部提供)

對此許多軍事專家嗅到了不太一樣的氣氛,這次談話少了中共過往常用的「年度計劃內的正常安排」,也將原本常用的「演習」,首次換成了「戰備巡航」。根據《環球時報》報導,軍事專家認為,此次軍事行動分量重,態度強硬,與之前的威脅相比,這是一種警訊。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金燦榮教授也表示,這次的軍事行動,除了針對台獨外也是中共展現武漢疫情並沒有影響軍力。

對此,有網友就針對「戰備巡航」及「例行演習」進行分析,他表示,演習與戰備巡航的差異;戰備巡航是會在戰機身上掛實彈,同時擁有一定的開火授權,而演習就單純是演習,不一定會掛實彈,而且二者的任務目的是不太相同的。

我國空軍司令部針對F16被共機鎖定一事則說明,當天攔截過程中並沒有這個訊息,國軍對於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任何軍機,均利用聯合情監偵系統,進行攔截、監控,同時以不挑釁、不迴避、不示弱等原則應處,維護空防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