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2次檢測均過關...安心出院後「當晚發燒」 5天後被確診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核酸檢測「假陰性 」現象頻發,湖南常德市就有一位湯姓女患者,在出現發熱等症狀後入院治療,然而2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最終在出院5天後被確診。無獨有偶,山東臨沂市一位趙姓患者,同樣是2次檢測均為陰性,隨後出院在家隔離,長達16天後才被確診。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醫護。(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擴散。(示意圖/路透社)

根據湖南常德市衛健委18日通報內容,湯姓女患者1月19日和家人從北京返回湖南,途中曾在武漢停留,她1月29日出現症狀,隨後於31日入院隔離治療。由於2次檢測均為陰性,湯女2月4日出院,但當晚再度出現發熱等症狀,2月6日第二度入院,9日被確診。

山東省臨沂市也出現相似案例。趙姓患者在武漢市工作,1月21日在武昌火車站乘車返家,1月28日入院隔離治療,2次核酸檢測陰性後於2月1日出院,2月2日-2月10日在家隔離。然而在2月10日的全縣武漢返鄉人員採樣送檢中,趙姓患者2月11日回饋檢測陽性,2月17日由疑似病例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湖北封城,湖北封村。(圖/路透)

▲核酸檢測假陰性問題確實存在。(示意圖/路透)

針對核酸檢測假陰性的問題,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影像科副主任張笑春表示,類似問題確實存在,主要是有5方面原因造成,包括核酸採樣存在局限性、產品穩定性不高、準確性與操作者個人有一定關係等。他也指出,根據最新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對人體器官侵害的特異性存在差異。

大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則於14日透露,在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院士的指導下,已經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抗體 ─ 免疫球蛋白M(IgM)的快速檢測試劑盒,且已在實驗室和臨床完成初步測試,未來預計只要「1滴血,15分鐘」就能測得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