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精機」環評初審闖關5次成功了!環委決議通過送大會

▲▼二林精機園區環評,縣府可望在明年6月全面啟動。(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二林精機園區。(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19日)下午召開環評審查爭議超過12年的「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案。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自出席盼闖關。環保團體、地方人士到場表達正反意見,幾度火藥味超濃互嗆。歷經4個多小時,環評委員最後決議通過送大會。

二林精機園區位於彰化縣二林鎮台糖萬興農場,面積約352.82公頃,緊鄰科技部開發的中科二林園區,面積約631公頃。今是二階環評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會議,該案歷經彰化縣3任縣長(卓伯源、魏明谷、王惠美)、機械公會3任理事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評審查彰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縣長王惠美出席。(圖/記者林敬旻攝)

▲王惠美強調該案是最接地氣的。(圖/記者林敬旻攝)

王惠美上任後力推通過,去年年初的初審遭疑「沒必要開發」,專案小組做出再送環評大會討論決議,一路波折不停。去年3月環評大會還是遭退回專案小組,同年10月第4次初審,因新任環委遭批沒一個現勘過,最後補正再審。

彰化縣政府今再次針對再生水等影響說明,並強調評估降低再生水重金屬砷、鉻排放濃度的可行性,並補充利用於澆灌對土壤及地下水的重金屬累積效應,提出預防減輕措施。且歷次審查要求都已納入環評承諾,包含空汙增量全數抵減、廢水全回收再利用並加嚴水質標準、設置再生能源裝置、封閉區內既有水井減緩地層下陷等狀況。

▲▼環團反對二林精機園區開發。(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環團反對二林精機園區開發。(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環團反對二林精機園區開發。(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王惠美會中強調,二林精機是彰化鄉親最期待,也是最接地氣的一案,目前已有340家廠商想進駐,面積有516公頃需求,不用擔心有蚊子館狀況,因中美貿易等狀況,回流台商會更多,相對土地需求量多。

支持開發的幾位人士則說要聽聽他們需求。不過,有反對的人則說,都在說台商回流,但查了經濟部資料從2018至2020年,全台租售僅26區,待租售土地及廠房則是超過3821.7公頃,因先使用鄰近閒置園區外,空汙等嚴重問題也要改善。

▲▼環評審查爭議超過12年的「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圖/記者許展溢攝)

▲歷經4個多小時,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評決議通過。(圖/記者許展溢攝)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閒置土地(包含開發中土地)都有在處理,如彰濱工業區等。對於該案,要求彰化縣政府園區開發後,希望在排放標準優於或至少要等於科學園區排放標準。今會議歷經4個多小時,王惠美沒有等到結果就先離席。

主席吳義林說,該案規劃廠商必須強制用再生水,但這並不是在法規範圍,只是承諾事項,所有書件都沒載明,後續開發單位務必監督查核廠商。有環委說,這次現勘後,發現二林中科2018年通過環評,至今這麼長時間過去,卻只有一間口罩工廠,認為該案應再思考,此話一出,讓現場環團拍手叫好。

吳義林點出滯洪池容量嚴重不足,要增加開發面積就不足問題,且再生水去向一開始到現在都是爭吵的問題。會議一直聚焦在再生水質、滯洪池等問題。閉門會議時,吳義林希望表達今天能有結論想法,最後委員們討論決議送大會通過。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今天環署再次動用環評旁聽要點,禁止環保團體直播錄影,並閉門會議討論是否開放,就是為今天通過鋪陳,環署民主大倒退。對於環署通過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感到非常失望,這是一塊非常優良的農地,彰化仍有許多閒置工業用地,且彰化污染並未改善,農地違建工廠也沒有停止過,彰化環境污染面積不斷擴大向南擴張,彰化縣政府沒有前瞻性的規劃,沒有延續南農業北工業政策,彰化將成為污染工業大縣。

其他人也看了...

王惠美喊「二林精機」最接地氣 陳椒華提用水安全、地層下陷:不應通過

影/環保署不給直播!環團炸了喊環評搞黑箱 惹怒王惠美:我們不是人?

「二林精機」今下午拼闖關!環團批農地GG…地方反嗆 王惠美現身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