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戰管地區疫情反而少 朱學恒分析錯開關鍵:是史無前例的實驗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湖北封城,湖北封村。(圖/路透)

▲湖北多個城市防疫升級,已開始實施「戰時管制」。(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湖北省多區陸續實施「戰時管制」,人員一律不得出入家門,非必要車輛不准上路,物資由政府2至3天配送一次。名嘴朱學恒分析情勢推斷,就這批首先實施戰管的區縣並非疫情最嚴重地帶來看,戰管實施的根據並非跟著疫情走,而是為了做實驗,研究之後疫情若擴大,如何有效管制並調派人力,管制40萬人若成功,就能逐漸擴大到管制4000萬人。

朱學恒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十堰市張灣區的第27號指令是全境第一槍,開始實施暫時管制,嚴禁任何人離開自家,任何衝撞管制線的行為,一律拘捕關押,「比戒嚴還要嚴格」。之後孝感市大悟縣、荊州市洪湖市、黃岡市浠水縣等地區,也陸續進行暫時管制。

朱學恒表示起初看了湖北衛健委每日更新的病例數據,以及各縣的面積和人口,這些最先實施戰管的城市,土地既不大,人口也不多,十堰市甚至是湖北確診病例數最少的,因此感到困惑,反觀其他地區病例數甚至多上千人。

選擇這些地方實施的原因究竟為何,朱學恒根據11日的一篇報導,當中指出張灣區設置多個疫情防控卡點,要中共當地包括區委政法委、區財政局等30名黨員幹部,集中到社區領受任務,負責職守、勸反及分發蔬菜等基本工作。「這篇文章所描述的做法解答了這個疑惑」,他說此舉就是要共產黨員直接擔當起第一線工作人員,「沒有只靠公安、只靠衛生單位來執行的這件事情了,全部人通通都要給我下來做。」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湖北封城,湖北封村。(圖/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圖/路透)

朱學恒指出,若實施戰管且讓黨員下第一線工作的全面應對,能夠成功的話,北京中央就能將相同模式量產擴大到各大城市,等同實驗成功,也能在不動到解放軍的情況下進行全國黨員大練兵。

朱學恒說,隨著490萬人口的孝感市宣布第17號令,全市實施隔離,代表情況可能如他所料;他指這種實驗規模絕對是經過中央同意,「先是40萬人,然後是400萬人,然後就是4000萬人」,但此做法無前例可循,沒有SOP的情況下,「幾乎肯定會發生人道危機,」,不過以現階段而言,人道考量早已不是優先,「如果不成功,短時間很難有遏止疫情擴散的方法。」

「這樣的計畫堪稱異想天開」,朱學恒表示,小區域成功機率高,但大區域會有很大的人力資源挑戰,「我們也只能靜觀其變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