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新冠肺炎傳播力最高比SARS「強20倍」 舊抗體不見得有效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用於SARS的抗體,對新型冠狀病毒不見得有效,效果還可能偏低。(圖/路透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生物學研究論文預印本文獻平台bioRxiv,17日出新型冠狀病毒的最新研究,結果指出,新冠病毒與人類細胞受體結合,進而造成宿主患病的能力相當高,傳染力最高可能比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強上20倍,而且SARS抗體不見得能有效遏止新冠病毒。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科研人員共同研究,並將最新論文上傳至平台。報告指出,新冠病毒和SARS有同樣的宿主細胞受體 ─ 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他們透過冷凍電鏡技術解析新冠病毒的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結構,並用表面等離子共振技術(SPR),對棘狀蛋白和ACE2的親和力進行觀察,發現比SARS棘狀蛋白的親和力還要高上10至20倍,顯示傳播能力更高上許多,不過仍有待近一步驗證。

報告根據研究結果及現在疫情,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比感染SARS死亡人數還多,新冠肺炎和SARS相比,人傳人的機率顯然更高。研究進一步指出,新冠病毒受體結合區域(RBD)結構類似於SARS,卻和3種SARS的RBD單株抗體(mAbs)沒有良好的結合力。

單株抗體像「防空導彈」,會針對病毒的特定蛋白質進行反制,進而癱瘓病原體感染人體細胞的能力,但用於新冠病毒便會成效不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