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一開始就錯得離譜」醫曝疫情失控原因:只能面對烽火燎原慘烈局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透露,將考慮學習美國設立相當於中央疾病管制署(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CDC)的單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在日本持續延燒,截至18日,境內已經累積72例,若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累計的542人感染,總感染數來到614例。醫學中心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分析日本疫情失控的原因,他也認為東京奧運如期舉行的機率不高,「只要一個NBA球員染病,美國政府絕對被輿論炮轟淹沒。」他直言,「日本政府的選擇一開始就是錯的、錯得離譜…」

謝宗學今天(19日)凌晨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粉絲團說,看到日本疫情幾乎等於失控,或許有人會納悶,全球公衛大國日本這次疫情的處理為何會如此荒腔走板?答案其實很單純,就是「利益的選擇」;之前是中國春節的旅日高峰、即將到來的櫻花季、已投入數兆日圓建設的2020東京奧運,在巨大的經濟利益之前,讓日本政府選擇忽視疫情的風險,一而再、再而三的輕忽,最後導致現在的局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京奧運將於7月24日至8月9日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奧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東京奧運能如期舉行嗎?」謝宗學認為,除非夏季的高溫真能大幅緩解疫情,但看到低緯度新加坡現在社區疫情肆虐的情景,「我覺得如期舉行的機率不高。」

謝宗學表示,能參加奧運的運動選手,每個都是該運動領域中的頂尖高手,也是每個國家重要資產,各國政府會放心讓這些國家瑰寶,冒著染病的風險踏入疫區參加比賽嗎?舉美國夢幻籃球隊為例,其中的球員幾乎都是NBA巨星,每個都是上億元身價,美國政府可能讓這些價值不菲的籃球員,進入疫情失控的地區嗎?只要一個NBA球員染病,美國政府絕對被輿論炮轟淹沒!

謝宗學指出,即使今年夏天疫情緩解,日本政府和奧委會可能面臨另外一個難題,要不要讓中國選手參加比賽?各國選手願不願意跟中國選手比賽?武漢肺炎潛伏期漫長,目前沒有快速、精準的確診方式,有誰能保證中國球員身上沒有潛伏病毒準備伺機傳染?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日本。(圖/路透)

▲▼日本民眾戴上口罩防範疫情。(圖/路透)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日本。(圖/路透)

謝宗學提到,疫情的前半,日本政府選擇向經濟利益靠攏,沒有實施嚴格境管,即使現在下定決心開始實施,說真的效果有限,接下來只能面對烽火燎原的慘烈局面!加上口罩、防護衣等防疫戰略物資不但沒有限制出口,放任中國人搶購,甚至大筆捐獻給中國,造成本國的防疫物資匱乏,面對失控的疫情只會更加棘手。

「每個政治決策必須衡量利益和風險,也是賭博」,謝宗學說,如果疫情快速結束,日本的選擇或許是正確的,然而從各種跡象看來,這場疫情恐怕是長期抗戰,日本政府將面臨選擇錯誤的後果,「以我個人的想法,政府任何決策必須將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經濟利益,不管未來夏季疫情會不會緩解,日本政府的選擇一開始就是錯的、錯得離譜…」

日本厚生勞動省18日表示,預計日本全國未來新冠肺炎感染者仍有可能增加,考慮病床數量有限,加上無症狀感染者傳染風險較低,決定將無症狀感染者的住院隔離時長從現行12.5日,縮短為2日。而首相安倍晉三17日透露,將考慮學習美國設立相當於中央疾病管制署(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CDC)的單位。

▲▼日本民眾搭乘電車通勤。(圖/路透)

▲▼日本民眾戴口罩搭電車。(圖/路透)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日本東京。(圖/路透)

▼東京街頭戴口罩的女子。(圖/路透)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日本東京。(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