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最大規模研究:8成患者症狀輕微

▲中國,武漢肺炎,醫護,武漢。(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傳染力強,傳播範圍廣,但患者重症機率較SARS低。(圖/路透社)

中央社/編譯陳家倫

中國出版的中華流行病學雜誌一份研究於檢視逾7萬個病例後,發現8成新冠肺炎感染者症狀輕微,致死率隨著年齡增加逐漸攀升。這是新冠肺炎去年12月底爆發以來的最大規模研究。

根據中華流行病學雜誌官網,研究檢視截至2月11日的7萬2314起個案,包括確診病例4萬4672例(61.8%),疑似病例1萬6186例(22.4%),臨床診斷病例1萬567例(14.6%),無症狀感染者889例(1.2%)。

根據法新社整理,這份研究主要有以下發現,首先是80.9%的感染者屬於輕症,重症病例占13.8%,危重病例占4.7%。致死率最高的年齡層是80歲及以上患者,高達14.8%。

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可能死於武漢肺炎併發症,其次是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高血壓患者。

研究稱,儘管至少有兩名新生兒從母體直接感染武漢肺炎,但9歲以下沒有死亡個案;39歲以下患者的死亡率還很低,只有0.2%。但致死率隨著年齡增加逐漸攀升,40幾歲年齡層大約是0.4%,到了50幾歲變成1.3%,60幾歲則是3.6%,70幾歲為8.0%。

此外,男性的病死率比女性高,分別是2.8%與1.7%。整體致死率為2.3%。

研究表示,將近86%的感染者若非住在武漢就是曾造訪武漢。非法販售野味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普遍被認為是新冠肺炎的發源地,武漢也從1月23日起封城。

至於對醫護人員構成的風險方面,研究指出,共有3019名醫護人員接受新型冠狀病毒診斷,其中確診感染1716人、5人死亡。

分析1688個重症醫護人員病例顯示,在武漢任職者占64%。

研究稱,新冠肺炎第一波高峰出現在1月24日至26日,報告並暗示,從2月11日以來,整體疫情曲線呈現向下趨勢,意味疫情擴散正在減緩,尤其是湖北省以外地區。

數百萬中國人1月底因為農曆春節而跨省移動,武漢肺炎也在此時傳播。研究報告作者警告,農曆春節假期結束後,大家開始復工,中國就要面對疫情可能出現反彈。

研究還說,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會隨著時間推移持續變化,變成毒性更強,提醒醫生們「保持警覺」。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這是新冠肺炎在中國爆發以來最詳盡的一次研究,儘管給了正在發生的疫情許多洞見,但距離完整拼圖還很遙遠。

BBC健康與科學記者蓋拉格(James Gallagher)點出研究不足之處,他說,其他科學家估計,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是官方統計數字的10倍,那意味整體致死率可能低於這份報告得出的結論。

此外,蓋拉格認為,報告稱首波疫情高峰已於1月底出現,這個說法言之過早。

蓋拉格表示,但這份報告仍明確指出,即使中國祭出封城等極端手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是高度傳染性病毒,極端快速傳播。這對其他國家與地區來說,應該是一個警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