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列「新冠肺炎疫區」 包機武漢台商隔離期滿出關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閱讀台商感謝信。(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閱讀台商感謝信。(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際間已經有27個國家、地區出現病例,當中又以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情況最嚴重,累積病例達到542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宣布鑽石公主列為新冠肺炎感染區,意味著船上台灣人返台都必須統一搭承包機,並進行相關隔離檢疫。另一方面,首批返台武漢台商隔離期滿出關,不少人寫信、錄影片向防疫、醫護人員表達感謝,有2名小朋友在媽媽帶領下奶音大喊「謝謝阿中部長」,讓指揮官陳時中露出難得的微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表示,鑒於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病例數逐日攀升,且船上我國籍旅客亦已有4人確診,該郵輪自即日起列為武漢肺炎感染區,船上所有我國籍乘客(含旅客及工作人員)如欲返國,必須依指揮中心安排統一搭乘包機回台,並遵守相關隔離檢疫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鑽石公主號。(圖/路透)

▲鑽石公主號。(圖/路透)

根據指揮中心18日公布最新數據,國內維持22名確診,當中國內首例死亡個案白牌車司機與其家人(案19~22)屬中部家庭群聚,相關接觸者235人,並已完成採檢200人、32人有適當防護無需採檢,其中3人確診(已分別於2月16日及17日公布),175人陰性,22人檢驗中。中部家庭群聚個案以外,其餘個案接觸者尚有87人持續居家隔離,其中7人有症狀已通報(4人二採陰性、3人檢驗中)。

白牌車司機確診,是源於指揮中心回溯對今年1月31日開始通報流感併發重症個案檢體檢驗結果為陰性者,追加檢驗新冠肺炎,他是113件檢體中唯一檢驗陽性者,但也一度引發社區感染疑慮。陳時中表示,從檢驗結果與疫調情況來看,零星感染已經控制住,這個社區是安全的,目前疫情應該不會往外擴散。

目前司機感染來源鎖定一名他曾載送的大陸浙江返台台商,然而檢驗新冠肺炎呈現陰性,得進一步抽血驗抗體,陳時中表示,今日中午完成採檢,送到2研究單位釐清是否曾經染病。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閱讀台商感謝信。(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閱讀台商感謝信。(圖/記者林敬旻攝)

首批從武漢包機回台台商除了其中1例確診個案還在醫院治療,其他246人經歷14天隔離18日清晨6時出關,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多數受到隔離的國人都非常感謝,因為隔離所是新的設施,SOP都還在陸續修正,以符合真正需求,進駐的所有人員都非常辛苦,是在很大壓力下工作,但今日上午被隔離者都離開時,現場氣氛其實真的很感動,也都有很好的互動,這些都是防疫工作的一部分,希望被隔離者可以感覺到安心、舒適,照規定把隔離時間度過。

檢疫所也進行隔離作業滿意度調查,希望得知可以改善之處,結果得到非常滿意約佔比96.5%,比例相當高;其中有硬體廣播、飲食比較容易被抱怨,其他部分都還好。衛生局也會在針對246人不定期抽查,有症狀會立刻通報就醫,也須提及相關病史。

▲武漢台商返台解除隔離,致上感謝信。(圖/記者林敬旻攝)

▲武漢台商返台解除隔離,致上感謝信。(圖/記者林敬旻攝)

隔離台商的感謝信函可貼滿一張牆,還有小朋友手繪插圖表達感謝,還有幾段隔離者影片,提及「除了不能出來,住得還滿舒服的」,另有一名母親帶兩個小朋友用奶音喊出「謝謝阿中部長」。

陳時中指出,要達到有效率的隔離,相關的服務品質也很重要,這些遭隔離者的心情都鬱卒,如何提高他們的配合度、減少交叉感染風險,需要社會支持,滿意度調查是要看看大家有什麼需求,畢竟像許多台商在信中表達的:誰也不願意生病,這不是他自願,隔離他們是為了就醫方便,為了社會的安全,需要整體社會來支持,才能做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