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搶乾洗手!醫殘酷揭「少了2動作=根本沒洗」…3種病毒殺不死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乾洗手,消毒液。(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民眾瘋搶口罩、消毒酒精及乾洗手液。(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圖、文/健談

「勤洗手」是預防疾病感染的重點防疫項目之一,使用「乾洗手」也同樣具有防疫效果嗎?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乾洗手中通常含有酒精成分,的確可達到殺菌、抑菌的效果;然而,使用時需足量使用、徹底搓洗雙手各處直到酒精揮發為止,以達較好的效果喔。

瘋搶乾洗手!醫殘酷揭「少了2動作=根本沒洗」。(圖/健談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乾洗手液的使用4大須知。(圖/健談授權提供)

為避免疾病感染,「勤洗手」是非常關鍵的衛生工作;若改採用酒精、乾洗手等消毒用品,也可達到同等的防疫效果嗎?吳書毅醫師表示,用肥皂洗手仍是最好的選擇,但若不便水洗時,使用乾洗手或酒精也有助於殺菌、抑菌。

然而,吳醫師也提醒在使用乾洗手或酒精等品項時,應留意一下幾個重點:

1. 因為酒精容易揮發,故應使用足量的乾洗手液或酒精,以確保能完整清潔雙手各處。

2. 使用乾洗手時,應注意將手心、手背、指縫、指尖、手腕處都徹底搓洗,直到酒精或乾洗手完全乾燥為止,全程應至少20至30秒鐘。

3. 乾洗手並非萬能,乾洗手對於手部有明顯髒污時無效,且酒精成分雖能抑制大部分的病菌,但對於腸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病毒類型就無殺菌作用。

4. 酒精或乾洗手等產品具有刺激性,一般民眾不建議過度依賴、使用,以免誘發濕疹、紅腫等過敏反應。

吳書毅醫師提醒,疾病當前,每個人都不該輕忽個人防疫的重要性!若在環境許可的情況下,建議應以肥皂洗手為優先選項,經常以肥皂仔細搓洗雙手,並用清水沖淨再擦乾,即可達到良好的防疫效果。

諮詢專家: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