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快活不下去」 耿爽:疫情衝擊只是暫時性

▲疫情重創大陸中小企業,各地政府推出復工服務。(圖/翻攝 中新網)

▲疫情重創大陸中小企業,各地政府推出復工服務。(圖/翻攝 中新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大陸內外需經濟體,不少中小企業過不了現金流這一關,宣布倒閉。大陸外交部今(1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談到疫情影響層面,發言人耿爽特地表示,「疫情確實給中國經濟發展和對外交往帶來一些挑戰,但這是暫時性的。」

▲▼耿爽。(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面對記者提問說,「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外貿以及合作專案、文化交流,有沒有產生負面的影響?如果有,中國採取了什麼措施減少這些負面影響?」耿爽表示,疫情確實給中國經濟發展和對外交往帶來一些挑戰,但是,這些挑戰是階段性和暫時性的。中國經濟有強勁韌性、潛力和活力,中國有信心打贏疫情阻擊戰。

自從疫情爆發後,不少中小企業現金流出現障礙,宣布破產或結束營業。為了搶救企業生存,中國各地推出復工服務,幫助企業在防疫況下,有效復工復産。湖南推出延長疫情防控期間繳納稅款期限、免征滯納金等舉措,提供需要融資支援的外貿企業名單,幫助企業資金紓困壓力。

▲10日大陸復工第一天。(圖/翻攝 新民晚報)

▲大陸10日復工,各地政府針對企業推出紓困方案。(圖/翻攝 新民晚報)

安徽省作法以縣域為單元,將全省縣域劃分為低風險、較低風險、中等風險、高風險、極高風險5個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實行差異化。低風險地區優先安排企業分期分批復工復産,恢復城市交通。高風險地區採取全天候人群控管措施,劃定疫區並實施封鎖,必要時依法實施「戰時管制措施。」

重慶兩江新區出台「抗疫暖企八條」。按照規定,疫情防控期內安全復工復産的企業,防疫體系建設由當地財政資金給予30%、最高不超過50萬元(單位:人民幣,同下)一次性防疫補助。首批63家企業共計獲得503萬元防疫補助資金,包含台資企業也有受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