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協商僅解決「預儲、錢包」問題 勞方:有誠意但不足

▲台北市美食外送司機產業工會籌備會,food panda熊貓外送員抗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foodpanda熊貓外送員日前抗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自去年起因祭出多項新制,疑涉嫌變更勞動條件備受爭議,勞資雙方於17日進行第二次協商。台北市美食外送司機工會籌備會代表陳永霖指出,「(資方)有誠意但是不足」,過針對預儲、錢包等等問題,已經達共識。

台北市美食外送司機工會籌備會日前要求「拒絕預儲,拒絕付錢買工作」、「儘速解決錢包錯帳、欠款問題」、「平台需符合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確立熊貓公司為完全合法承攬制並落實承攬精神」、「工會代表與熊貓公司需每月召開會議溝通意見」。

針對五大訴求協商進度,籌備會代表陳永霖指出,有關要求御儲與錢包,仍有技術性東西再調整,基本上就沒問題,兩者互相關聯,解決御儲也解決錢包,這是今天最大共識,「公司讓我們感受可以動到這一塊」。

陳永霖說,薪資部分希望退回去108年計算方式,不過foodpanda法務稱公司不回應,另對於希望成立溝通窗口,公司也有提到,希望工會成立公文下來後,與工會成立窗口對接,目前還要兩週收到公文,再以工會作為窗口做一些細項制度。

陳永霖補充,「雙方有達成默契」,由於公司擔心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工會、也有個人外送員,怕沒有成立窗口就談,會有其他外送員不同意,導致其他抗爭,因此希望工會成立後再談,比較有法律效力。

陳永霖表示,第三次協商是3月16日,屆時公文也已經下來,工會與薪資也是互相關聯,溝通窗口成立後,可以就薪資部分溝通,「還需要一段抗爭的時間」。

至於僱傭或承攬問題,陳永霖說,交給勞動局認定,因為foodpanda部份規則走承攬,部分屬於僱傭,這一方面界定由勞動局來做,勞資對於這塊沒有太多著墨。

陳永霖說,暫時還不會有抗議或其他活動,第一,必須要守法,工會公文還沒下來,可能有違法問題,公司也願意坐下來溝通,除非窗口成立後,協調過程非常不順利。對於今日協調會,陳永霖形容,過程還算平和,不過「有誠意但是不足」。

勞動局勞動基準科長陳昆鴻說,此次針對五大訴求進一步溝工,有一部分無法承諾達成共識,不過根據外送平台業者輔導要點,就外送平台建立申訴制度,希望重視相關訴求,能夠在第三次調解跟外送員協商。

另台北市首創全國制定之「臺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該條例於109年1月6日已經臺北市議會三讀通過,正在報行政院核定。陳昆鴻表示,該自治條例即在因應此新型態之經濟模式,加強對外送員的權益保障而制定,無論外送平台業者與外送員之關係為承攬或僱傭,都將獲得該自治條例之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