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清野味! 陸人大提議「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禁非法交易

▲大陸人大委員長栗戰書3日於北京出席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主持2月17日在北京召開的人大委員長會議。(資料照/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可能傳播病毒的野味成為眾矢之的,因此繼廣東、福建省等地相繼立法打擊後,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今(1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委員長會議,進一步就「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提請審議,該案最快在24日的人大會議上通過。

根據新華社報導,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七次委員長會議1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上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2月24日在北京舉行,並提請審議推遲召開「全國兩會」決定草案的議案、審議有關任免案等。

▲▼武漢肺炎源頭找到了!野味市場價目表曝光:活孔雀一隻500。(圖/翻攝自微博)

▲新冠肺炎源頭可能是病毒透過野味傳播。(圖/翻攝自微博)

對於蝙蝠、果子狸、竹鼠等野味,被指為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的載體,導致新冠肺炎從湖北武漢開始蔓延,報導稱,委員長會議建議,24日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上,審議關於本次會議提請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在此之前,大陸已有包括福建省、廣東省等地緊急立法。如廣東省在11日的人大常委會上,通過在疫情期間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決議授權縣級以上政府根據防控需要,可在12個方面規定臨時性應急行政管理措施,也明確禁止濫食和交易野生動物。

福建省方面,省林業局、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公安廳、省農業農村廳等四部門在1月28日就聯合發佈緊急通知,要求在全國疫情期間,切實落實全面加強野生動物管控、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活動。其他包括湖北、浙江、江蘇、上海、河南、湖南等大陸各個省市,也幾乎都已推出控管野味的相關規範。

回溯疫情爆發初期,大陸全國人大經濟法室主任王瑞賀曾表示,人大法工委已經部署啓動《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修改工作,計劃將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增加列入常委會今年的立法工作計劃,並加快《動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過程。

▼ 廣東省立法全面打擊野味。(圖/取自廣東省公安廳網站)

▲▼ 廣東打擊野味。(圖/廣東省公安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