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州廳廁所大變身 藝展風設計成全市公廁指標

▲溫暖燈光與磚紅色牆面有如藝展空間,堪稱公務單位最有設計感廁所。(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溫暖燈光與磚紅色牆面有如藝展空間,堪稱公務單位最有設計感廁所。(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108、109年爭取超過4千萬,預計改造110座公廁,其中新竹州廳2間廁所近期完成整建,一改過去老舊潮濕,溫暖燈光與磚紅色牆面有如藝展空間,堪稱公務單位最有設計感廁所,讓公務同仁驚喜直呼「上廁所更放鬆!」林智堅表示,93歲新竹州廳不僅是歷史古蹟,更是市府同仁推動市政、民眾洽公的空間,全新廁所變得明亮通風,更融入設計美學,要給公務同仁與民眾更舒適的如廁空間。

新竹市政府行政處長白舒樺指出,新竹州廳原本廁所老舊、排水設施與化糞池老舊易阻塞,陰暗潮濕清潔不易,廣受洽公市民詬病,無障礙空間不足等,她強調,此次特別規劃改善州廳全部公廁,一倂重建化糞池、汙水納管、排水,並加強古蹟空間防水,外觀也融入設計感,要讓使洽公民眾與外賓留下好印象。

新竹市環保局表示,市府於108年爭取超過3000萬,陸續改造包含新竹州廳在內、演藝廳、影像博物館、青青草原、湳雅公園、建功國小對面公園、果菜批發市場、都市發展處、稅務局及環保局等共75座公廁,預計今年將全部完工。

環保局也說,市府109年已向環保署爭取到1148萬元,將改造陸續南寮舊港、三民公園、殯葬管理所、龍山綜合大樓、東區區公所等共35座公廁,現為規劃設計階段,預計打造親子與無障礙友善公廁,盼提供市民及洽公民眾整潔乾淨的優質如廁環境。

白舒樺表示,新竹州廳本體建築共有4處廁所(1樓民政處旁、1樓教育處旁、2樓行政處旁、2樓主計處旁),其中2處(1樓教育處旁、2樓主計處旁)近期整建完成,經過空間重新配置,廁間更大更舒適,內部則有通風、採光、防臭、以及免治馬桶、感應式龍頭等設施,盼提供市府同仁與洽公民眾更舒適的如廁環境。

行政處提到,本次州廳廁所改善最大亮點不僅硬體全面升級,空間明亮舒適,配色及設計與新竹州廳外牆的紅磚、磨石子地坪相呼應,復古紅色的牆面增添了廁所不同的質感,顛覆民眾對公廁老舊不乾淨的刻板印象,讓民眾息息相關的第一線公務機關門面持續升級,城市美學風吹進新竹州廳。

行政處表示,新竹州廳尚有2處廁所(民政處旁、行政處旁)改造,將增設無障礙廁所兼具親子廁所功能,第二階段工程如火如荼展開,後續預計3月底整建完工;而新公廁開放後,不少市府同仁搶先使用、驚呼連連,不少同仁更指出,廁所充滿設計感,如同百貨公司廁所舒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