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懷疑遭惡意留負評! 澳洲法院要求Google提供用戶資訊

▲▼負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澳洲法院下令Google需提供匿名負評者的資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王曉敏/綜合報導

你曾匿名在Google評評論上給店家打負評嗎?現在這層「匿名」防護罩可能將被撕開。日前一位匿名用戶在Google評論上對澳洲墨爾本的牙科醫師留下負評,該名牙醫告上法院,要求法官命令Google披露該名評論者的身分。最新消息指出,澳洲法院已下令Google查明該匿名用戶。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約3個月前,一個名為「CBsm 23」的匿名帳號在牙科醫師卡巴貝(Matthew Kabbabe)的診所留下負評,建議其他人「遠離」該診所。而除「CBsm 23」外,其診所的評論皆為5星好評。卡巴貝表示,該則評論令他的牙齒美白事業及生活都受到了很深的影響,他認為「允許人們匿名攻擊那些誠實、勤奮的小企業是極其不公平的。」

根據律師斯塔納列維奇(Mark Stanarevic)的說法,卡巴貝曾於去年11月向Google要求刪除該則評論卻遭拒絕,隨後他要求Google提供該則評論用戶的資料,但Google稱他們無法取得帳戶在何時何地建立的資料。最後卡巴貝只好求助於法律,希望法院能強制Google提供資訊。

最新消息指出,澳洲法院已下令Google需提交「CBsm 23」的識別訊息,包括名稱、電話號碼、IP位址及位置資訊。此外,澳洲法院也要求提交其他在同一時間內源自同一IP位址的其他Google帳號訊息。

斯塔納列維奇說:「我們想找出這個人是誰,他可能是競爭對手也可能是前員工,我們不知道。」然後,他將用Google提供的資訊來提告該名匿名評論者。「人們正躲在匿名的防護罩後方,」斯塔納列維奇說,「多年來,我有許多客戶因敵對者在Google上的惡意評論而失去生計,並聘請我研究可行的集體訴訟。」

2016年,美國國會通過了保護消費者在線評論自由的法案《消費者評論公平法》(Consumer Review Fairness Act),禁止企業因為消費者的負面評價而對消費者進行打擊報復。但科技網站《engadget》指出,該法律可能不適用於誹謗性評論,而根據《海牙公約》(Hague Conventions),美國企業得應外國法院的要求提供訊息。

據科技網站《The Verge》報導,澳洲法院可根據其誹謗法強制刪除某些線上內容,不過大公司無法根據該法案提起訴訟,但員工少於10人的小企業及非營利組織則可以。Google未對此發表評論,但此前Google曾向澳洲法院表示,此類命令可能會使「壓制消費遭受不公平商業行為的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