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醫預言台灣發生「社區感染」的後果

 ● 蘇怡寧/創立慧智基因與禾馨醫療集團,前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經營「蘇怡寧醫師愛碎念」臉書粉絲專頁

關於醫療系統過載,再說明一下為什麼我要支持「醫療人員支持政府堅守防疫底線連署」。或許有人要質疑,我們台灣擁有良好的醫療體系,但為何我們會對於讓這些幾十萬台商全部撤離的事情,存有如此大的憂心?

先思考一下這個問題:有一天船沉了,你在某一艘救生艇上,40個人坐滿了。再放人上來,救生艇也會沈,但旁邊還有10個穿著救生衣、在海上載浮載沉的人向你求救。如果你是救生艇上的指揮者,你會怎麼做?

或許,你會覺得目前台灣的狀況還好,但如果進入到社區感染的階段,事情就會不一樣了。

只要醫療人員在沒有全面防備的情況下,接觸一個疑似感染的個案,你知道接觸的醫療人員都要被隔離14天嗎?如果不隔離,或者說已經到了「醫療系統過載」的狀態,已經沒有足夠的隔離病房,或沒有足夠防護的醫護人員可以運用。

武漢,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醫院,變成了病毒擴散最大的溫床。方艙醫院,你看到了,這就是系統過載。

▲醫師警告,台灣若發生社區感染,醫療資源將以恐怖的速度大量被消耗。(圖/記者林育綾攝)

不要笑別人,台灣遇到時也是一樣。全台灣只有1100床的隔離病房,不要以為這床很多,只要發生社區感染,到此時,我們的醫療資源會被以非常恐怖的速度被大量消耗殆盡,一旦發生這樣的事情,台灣完全承受不起。

照顧1000床高度傳染疾病的患者,跟照顧1000床心臟疾病的患者,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消耗的醫療資源也完全不一樣,請大家再回憶一下17年前SARS的狀況就知道了。到時不需要我們自己封島,別人也會把我們封鎖起來。

即便你以為從中國逃回來了,結果原來自己家也燒起來了。而且還是自己丟下的煙蒂引燃的,這樣有比較好嗎?而這正是我們現在最擔心,而且是非常可能發生的事情。

人溺己溺、人道關懷的道理我們都懂,但此時我們無法讓情感沖斷了理智。

台灣加油!

熱門點閱》

►【新冠肺炎】第19例患者死亡 他生前發生什麼事?

►【新冠肺炎】暴風雨前的寧靜 醫憂「2時點」成防疫破口

►【新冠肺炎】醫:感染數維持五千以下 可維持低死亡率

►【撤僑包機】醫:「父母選國籍 小孩買單」對嗎?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蘇怡寧醫師愛碎念」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