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太多好糗! 專家曝愛吃「7排氣食物」害的...口香糖竟也算

▲烤地瓜,烤番薯。(圖/達志/示意圖)

▲吃地瓜相當容易脹氣。(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有時候吃地瓜或洋蔥,肚子馬上就鼓鼓的、需要排氣,真的好害羞。食品技師張邦妮表示,若吃太多、太飽,或食物難消化的時候,養分若沒有被小腸消化吸收,就會被大腸利用、分解,產生氣體。她分享容易產氣的7種食物,民眾吃的時候可以多注意一些。

張邦妮表示,吃進食物後,經過胃、小腸及大腸進行消化,為了方便吸收,體內的消化液會將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質、醣類等營養分解成小分子。小腸是食物消化與吸收營養的主要場所,大約占整體消化的九成;大腸主要的功用是吸收剩餘的水分和電解質,並在食物過多或小腸無法完全消化時,透過一些腸內細菌來分解剩餘的養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紅豆。(圖/達志/示意圖)

▲紅豆、綠豆等豆類製品容易造成排氣。(圖/達志/示意圖)

張邦妮指出,如果吃太多、太飽,養分攝取過多或是食物難消化時,這些養分沒有被小腸消化吸收,就會被大腸細菌利用,而腸內菌分解養分過程會產生氣體,就容易造成脹氣。其中,這7種食物可說是產氣大王,吃的時候要多小心。

1.高澱粉含量食物

地瓜、馬鈴薯、芋頭、南瓜、玉米、糯米等,或是饅頭、麵包、麵條都容易使脹氣更嚴重。
2.產氣蔬果食物
洋蔥、青蔥、大蒜、韭菜、花椰菜、包心菜、高麗菜、青椒、蘑菇等,還有含洋蔥、大蒜的製品,如調味料等。或是香蕉、蘋果、西瓜、柿子、荔枝、李子、柚子、葡萄、芒果、柑橘類等;或其所製成的濃縮果汁、果乾等製品。

3.豆類、豆製品
紅豆、綠豆、黃豆、豆漿、豆腐、豆乾、豆花等,及其豆類製品。

4.牛奶、乳製品
乳糖不耐症的患者缺乏足量的乳糖脢,無法完全分解消化乳糖,在大腸內經細菌發酵就容易產生氣體,要避免食用牛奶及乳製品。

▲▼口香糖的「生命將大不同」。(圖/達志/示意圖)

▲口香糖竟然也會讓脹氣更嚴重。(圖/達志/示意圖)

5.氣泡飲料
氣泡飲料、碳酸飲料、啤酒等含有氣體的飲品,容易讓氣體累積,使脹氣更嚴重。

6.油炸物、高脂食品
腸道分解脂肪的過程會產生二氧化碳,如果常吃油炸類食品,除了容易脹氣外,排出的氣體也會愈臭。

7.口香糖
嚼食口香糖容易讓外在的空氣進入體內,也容易讓脹氣更嚴重。

張邦妮表示,不同的食物和攝食量使脹氣因人而異,脹氣時可以留意腹脹的情形,並觀察哪些食物可能讓我們脹氣,加以調整飲食習慣。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相關文章詳見:脹氣吃益生菌有沒有效啊?脹氣食物你可能天天吃?地瓜/洋蔥/牛奶/豆類都上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